close

DSC_0061  

當教育部說「爭議的部分不會考」時,我心裡的第一個反應是:「那就好啦,反正又不考,他寫些甚麼又有甚麼關係。」

注意到問題了嗎?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人的心態。我們的年代,基礎教育就是讓你識字,不論是不是能融會貫通,只要把課本裡教給你的背下來可以應付考試,尤其是歷史、地理、公民這種靠「背書」就可以過關的科目,不管裡面放的是黃金還是垃圾。你考到好學校,繼續升學,然後拿到文憑,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安穩地過你的人生。如果你對於學校教給你的內容還不滿足,就等你到沒有升學壓力、或者離開學校教育之後再去充實。所以我的最初反應會是如此,恰恰證明了我就是一個被洗腦的例子:書本裡的是非黑白不重要,重要的是考試。重要的是通過考試後我可以獲地的生活形式,然後政治什麼的都不用管。

人們在打掃時會清除垃圾,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畢業許久之後還留著教科書,相信很多人都已經把它們丟了。丟掉的原因當然可能是「我都已經學會了」,就像諸葛亮,看完一本燒一本,所以家裡只剩一本黃曆。另一種就是「那些真的就只是垃圾」。

「啊你想了解真相,可以自己去找資料,現在網路上有那麼多訊息,有興趣的人,就像你,自然就會去弄清楚啊」但是現在涉及的卻是人民的基礎教育當我們六歲被送教學校時,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小孩都是良善的,相信書本裡教給我們的東西都是「對」的。父母不會去干涉內容的原因是:只要孩子考上好學校,前途無憂就好,即使裡面有甚麼問題,懼於當時的政治氛圍,不會提出來找麻煩,也不會拿出來干擾孩子。或者,父母是在小時候根本沒能好好受教育,所以小孩子能受教育就好,只要孩子將來能比自己好,學校教什麼都沒關係。於是我們把書本裡所謂的知識裝進無垢的腦子裡,讓它們成為我對世界的認知。在面對升學壓力的環境下,我們以為那是通過考試的工具,但也讓這些東西潛移默化著我們的思想。當我因為背不出中國鐵路的起始點、各省的省會、各省的簡稱而挨板子時,心理曾經閃過疑問:我為什麼要背這些根本碰觸不到的東西?我這輩子哪時才會去搭這些鐵路、去到這些地方?啊!因為考試會考啊!我給自己答案。啊!因為我們有一天要反攻大陸、要消滅那些欺壓、殘害大陸苦難同胞的萬惡共匪,收復大好河山,所以我們要了解關於「祖國」的一切,然後我忘記我根本是好幾代以前就在這裡扎根的臺灣人。念著國文課本裡「失根的蘭花」,我以為自己真的是身世飄零,我忘記我的根早在好幾代以前就扎在這裡。在學校裡不能說我從小孰悉的台語否則會被懲罰,我與阿嬤溝通用的台語成了低下的語言台語人的地位比哪些國語人都要都說人不能忘本,教育卻讓我在長久的歲月裡遺忘了自己的根在臺灣,不在彼岸,對這片土地的印象是一片模糊,對這片土地的過去的了解只有殘破的斷章你還要告訴我這是對的這事不嚴重嗎

除了繼續進行學術研究的人之外,多數人在畢業後根本不會再重拾課本,或者繼續去追究當初所受的教育的對錯真相,因為我們已經脫離了考試的輪迴,那些追根究底對於我的就業、升遷沒有幫助,我的人生需要享受美好,那些關於歷史的真相如何,啊!太過險惡、骯髒,不要來玷污我純淨的生活。但是你知道嗎?歷史是一個巨大的漩渦,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會被捲進去,而且從一出生就身在其中。以為是劉邦成就了漢朝?韓信張良蕭何成就了劉邦?不,是那個年代裡千千萬萬個你不知道名字的人民成就了那個年代。就像海裡的浪,是靠著無數水分子的擠壓、湧動的能量激發出來的。

我們那個世代是佔盡台灣便宜的世代、曾經擁有最好最強的資源。但是任何的「吃乾抹盡」也都必須付出代價。如果真有在歷史上用過心,就會發現,任何的太平盛世都不會有動亂發生,即使有小騷動,也會很快就平息。唯有在政治腐敗、經濟崩盤(這兩者又有絕對的關聯)時,動亂才會接踵而至,最近、最熟悉的例子就是被打著「民主」旗幟的革命軍推翻的滿清政府。你覺得台灣這幾年紛擾不斷,要不要去對照一下歷史的軌跡,然後想想為什麼?這個思考是不需要深究歷史、只要有點歷史概念的人都可以做到的,這些,也都寫在國民黨主政時期編給我們的教科書裡。而另一個你在教科書上沒能看得的例子,就是國民黨怎麼輸掉整個中國領土的真實過程。

我能理解因為接受國民黨「大中華史觀」的教育太久,所以你沒辦法理解學生為什麼在意那些一個、兩個字的差異。你覺得人生平平安安過就好了,所以覺得學生應該乖乖回去念書,跟你當年一樣。你覺得你的人生美好不需要改變,所以學生只要照著你的路子走,就會得到跟你一樣美滿的人生。你在威權統治下成長,不想、也不敢抬起頭來看看世界,那是你的選擇,但是這些學生要求公平正義、要求不加入任何史觀、只是詳實紀載曾經發生過的事實的歷史有什麼錯?他們是獨立的個體,不是大人製造出來的罐頭,他們想要得到獨立思考的空間然後選擇自己的立場,你們是在怕什麼?你以為歷史這個項目對人的發展根本沒有用處,但你錯了,真實記錄的歷史才能讓我們有獨立的判斷空間、教會我們不要重蹈歷史的錯誤,減少錯誤的發生才會讓我們的路走得更平穩。

未來是這些年輕人的,就像你當初年輕時想著:未來是我們的。如果當初你想得到什麼,大人卻總是不肯放手,今天你為什麼要變成你當初討厭的大人的樣子?你說你是為他們好,因為當初你也吃過苦頭,那就讓他們也吃你吃過的苦,或許他們未來也會變成你現在的樣子。不管會不會,我們都沒有用權力去剝奪另一個人選擇的權力、沒有權力剝奪他們經歷這個過程的權力。

如果想要罵他們不懂事,請不要用那個你受過的洗腦教育的內容,請好好去看一下除了你熟悉的「大中華史觀」之外不同角度的歷史紀載,消化吸收後再來評論,罵人前要自己先站穩腳步,多讀些書,多準備些資料、知己知彼才不會讓人打倒,捍衛你的「真理」之前,要先搞清楚那是什麼?否則說理說不過人家就要拿權力來壓,是想得到什麼尊重?「尊重」從不是透過這樣的方式獲得的。如果你要說學生現在的方式不理智,那就是鬼打牆,去年黑箱服貿的議題吵了這麼久,就是前面理智的方式已經用盡,還是有人要蠻幹,然後告訴你「不能更改了,就是這樣」才讓人民火大。由這點你就可以看出這個政權有多顢頇。就依一個常理來判斷好了,如果光明正大的事,為什麼要偷偷摸摸地幹?這是只要看世間情就可以判斷的層次。

說這些學生是被操弄的。我就問一句:你告訴我甚麼事情不是被操弄的?大到國家政治、外交、經濟,小到公司內部瑣碎事項,我們早就身處其中了,腦子早就被操弄到無法reset,早就社會化到無法純淨了,所以也不要故作清高地指責學生被操弄。

時至今日還凡事以藍綠來分依然對某個政黨迷信顯露的不過是自己對現有情勢的認識太淺薄,太小看人民的判斷力。高喊著政治不要干涉教育,到底是誰主導了這樣的課綱?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就曾坦言:「修改課綱是為了挽救九合一大敗的國民黨,以增加黨內的凝聚力,甚至達到說服群眾的作用。」;國民黨內主管指出「黨中央的底線是立法權不能凌駕行政權,也絕不能撤回課綱,否則黨內支持者恐反彈,連帶衝擊到選情。」這到底是誰把政治手伸進教育的?不去追究這些幕後黑手,卻來指責學生作亂。

你很想置身事外,希望保護自己的孩子不要被捲進去,但是你知道嗎?你根本擋不住。你無法永遠將他們關在你的玻璃屋裡,就算你的下一代可以,那再下一代呢?除非你將他們遠遠地送離這片是非之地,否則,只要沒有將年輕人要的東西還給他們,世世代代都會繼續不得安寧的。

總會有人說:過去的事情何必再追究?能說這話的人,只有那些曾經受害的人,而曾經受害的人也表示得很清楚:沒有真相,沒有原諒。但是真相在哪裡?真的是害怕再次撕裂族群的感情嗎?事實並非如此。掌權者過去、現在在做的,哪一樣不是在撕裂族群?不是在沖淡這片土地上的人對這片土地的記憶?國民黨的政權是靠什麼在支撐的?黨產。如果不是他們擁有黨產的資源、政客們可以利用這些金錢、政治的資源獲得更多的金錢權勢,你覺得他們會這樣巴著國民黨。而這些黨產是哪裡來的?就是當初他們來台灣時趁亂掠奪來的。公布了真相,承認他們的作為,黨產就不保了,因為那是屬於人民的。於是他們必須掩蓋真相,將他們的作為合理化,以確保他們可以繼續擁有對這片土地為所欲為的權力。

好好地去追究歷史吧。現在絕大部分生活在台灣的人,都是出生在這片土地上的,好好了解在你出生前曾經發生的事,好好地正視正在發生的事,生活除了吃喝拉撒玩樂,其實還是有時間可以看看書、搜尋搜尋網路。在google的搜尋欄上打上台灣託管」、「二二八」、「白色恐怖」,放心,那些文字不會跳出來咬人。不管你的先祖長輩是從哪裡來的,你的後代子孫要在哪裡生根著地,只要你是這片土地養大的,都該了解她的過去,這算是你對這片土地微薄的回饋。

很多人是海賊迷,裡面的妮可.羅賓一生的志願就是追尋歷史正本,那被隱藏了空白了一百年的歷史。世界政府跟天龍人為什麼要隱藏這段歷史?為什麼不惜滅掉考古學之島「歐哈拉」的所有考古學家、追殺一個八歲的小孩?你想過原因嗎?這情節就活生生地在台灣上演著

有人害怕動亂,有人要將事情導回正軌,但是這兩件事總是密不可分的,活著,就要有些立場,我找到我的了,希望你也能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