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如果聯結有誤或失效,請提醒我,以便更新最新的資訊。

因為手滑,加上11月初的韓國之行沒有獲得滿足,所以去了京都。

雖然之前也曾經一個人出國旅遊,但畢竟是去東南亞,英文馬ㄟ通,而且都是待在定點的度假村過著懶人的悠哉日子,吃喝玩樂都不用擔心。但這次是去日本,前幾次去日本不是跟團就是跟精通日文的朋友同行,一個人去日本還是頭一遭,而日文除了問候道謝之外,我最熟練的一句話就是「nihongo wagalimasen」(我不懂日文)。對於一個五十音背了好幾次卻依然寫不齊全,片假名更像是天書的人來說,應該是一個挑戰吧!

決定當時,其實只是因為想念京都,是真的想念,並沒有冀望可以賞到楓葉,因為基於往年的楓況,12月初京都的楓葉都已經進入尾聲。也因為已經進入尾聲,所以機票及飯店的價格已經下滑。但是,人生就是有很多事情出乎意料之外啊!

根據在網路上看到的訊息,十月日本的一場寒流讓楓葉提早變色,所以大家都估計今年的楓葉季將提早到來。沒想到在那一波寒流之後,氣溫緊接著就又回暖,造成了除了在那時轉色的楓葉之外,未轉色的楓葉進入停滯狀態。而這波停滯的楓葉,卻延遲直到了11月份天氣真正轉冷後才開始有動靜。於是乎、於是乎,直到了12月初雖然有部分地區的楓葉已經落葉,但是還有部分地區的楓葉才見頃。

於是在出發前,不斷地密切注意網路上楓葉近況的報導

京都楓葉情報

京都觀光Navi

楓葉情報

全國紅葉特輯

日本氣象協會紅葉情報

因為京都賞楓名所的選項太多太廣,每個區域紅葉狀況都不一樣(就像上賀茂神社跟鄰近的下鴨神社,前者已經落葉、後者可能才五分轉色;金閣寺已經落葉,但旁邊相隔不遠的龍安寺才七分),一不小心可能會變成白跑一趟。於是我把目標鎖定在出發前尚未見頃及剛剛見頃的幾處地方。

天氣也是另一個擔心,在出發前幾天看天氣,呈現的是一片悲觀,幾乎每天都是陰天,偶爾有雨。

全球天氣預報

還記得兩年前十一、十二月連續兩趟京都之行都遇到雨天,雖然不是整日下雨、或者只是午後陣雨,但是都有不便。如果屆時天氣不好,根本無法拍照。而天氣不是人為可以掌控的,機票跟酒店都已經訂好,不可能改期,所以儘管行前已經將要去的地方排定,但是到時也只能依天氣狀況做修改。

巴特,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巴特,在出發前兩天,天氣預報上京都竟然呈現連續三天的大晴天,一滴雨都沒有的大晴天啊哈哈哈哈(((((((我只能說,有拜有保佑,家裡的神明跟祖宗有庇護啊!於是乎,12/6中午抵達京都時是多雲,12/7到12/9三天都是晴朗,12/10離開京都前往大阪時多雲,12/10當晚大阪雨後多雲,12/11上午下雨,午後多雲,12/12離開大阪返台晴轉多雲。當時看到預報,見到後幾日的天氣不佳時,還覺得沮喪,但後來想想,應該是老天爺給的最恰當的安排,此事之後文章再提。

住的方面,在京都訂了HOTEL LIVEMAX京都五条,是個不錯的選項,雖不在鬧區之內,但是也是在鬧區邊緣,交通方便。在大阪則是東橫INN梅田中津2號店,當初還想著是會不會太偏遠,後來發現飯店上午跟晚間都有到大阪車站的接送專車,而且竟然還有三溫暖烤箱,算是押對寶。

當然還有吃的問題,這件事情可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太貪心,行程幾乎排到沒時間吃飯,更不可能到網路部落客推薦的各名店去跟人家排隊,於是就在估狗地圖上可能停留的地點附近找餐廳,然後發現找的餐廳在網路上幾乎都沒有部落客介紹。嗯~很好,那就表示如果再排除用餐的高峰期,就不用跟人家花時間排隊。卻沒想到意外地發現美食(嘖嘖嘖!)。回到家做支出表時,同時也發現包括飯店支出,支出最高的就是「吃」!!!(到底是多會吃啊!而且不是打包什麼零食帶回來,是在當地就吃掉的喔。不過真的吃得好滿足啊!)

至於交通,對我來說不是大問題,京都的巴士網很發達,500日圓的一日券讓你搭京都市公車暢行無阻,只要一日之內需要坐上三次公車就回本(京都市公車只要上車,不論幾站都是230日圓)。一日券在公車上有賣,搭車都是下車給車資或刷卡,所以只要在下車時給司機500日圓,跟他說one day pass,他們就會給你一張一日券,你只要在旁邊的機器過卡,印上當天的日期即可。當天之後搭乘公車,我都只在下車時秀給司機有日期的那面就可以了。

點與點之間只要求教估狗地圖大神,它就會為你指點出明燈,他還會告訴你這路公車一日之內的所有到站時間,建議要自由行的人沒事就先熟悉一下估狗地圖大神的功能。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日本是靠左,所以不要搭錯方向;如果搭車或轉車地點是在地圖上的某個十字路口時,請提早到站牌,因為你可能要花點時間找找站牌到哪裡?像我住在五条,時常要到崛川五条站或大宮五条站搭車,但是站牌可能分布在五条大宮或五条崛川的東西南北側;四条河原町跟河原町的交叉口更是京都交通的大動脈,地圖上的四条河原町,不同公車的站牌之間可能會差上幾百公尺的距離甚至要換到另一條街上,如果不趕時間,當然可以慢慢來,但是如果趕時間,失之毫釐可能就差之千里了。

另外就是如果前往目的地的過程需要轉車,又遇上交通尖峰時段(平日的上下班時間),公車可能會比估狗告訴你的時間晚上5到10分鐘,要有趕不上接班公車的心理準備(我在第一天賞夜楓時就遇上啦!)

大阪則是初體驗,大阪市內大眾運輸以地鐵為主,地鐵車資從180日圓起跳,地鐵一日券平日800日圓,周六日及假日600日圓,除了市營地鐵,也可以搭乘市公車,市公車車資210日圓。一券在地鐵站的售票機都有賣,有許多部落客已經介紹過購買方式,大家不妨去查查就可以找到。

初次到大阪車站的人,深切地建議你,不論如何,先走到能看見天空的地方,因為在大阪車站的地下迷宮裡,估狗地圖完全陷入錯亂狀態,如果你堅持要走地下迷宮,真心建議帶上指北針。就算你跟著指標走,可能在一個閃神之間,就會發現指標不見了,而你完全不知道自己正身處何方。「如果迷路了,就往回走」這句話,在大阪車站是一點用處都沒有,你可能會發現在一個轉折點,四周有八條通路,你根本不知道剛剛是從哪裡走過來的。我是一個方向感很好的人,但是第一天在大阪車站,人生裡第一次對方向產生巨大的恐慌。加上大阪車站裡的人潮多到爆炸,而大家走路的方式就像在打美式橄欖球一般,連發現方向不對要回身時,都可能撞到人。所以在大阪車站,一旦不知道怎麼走,想辦法先回到地面上,會讓你安心一些。

至於地鐵的轉車,也要先搞清楚你要在哪裡下車,轉搭哪一條線、往哪個方向,否則也可能跑錯月台、搭錯車。不過,無論如何都比大阪及新大阪車站要簡單啦。底鐵站都有電梯,所以如果要從大阪離開前往機場,可以先找一下電梯在哪裡,免得最後一天搞到要扛著行李走樓梯。

Shopping不是我的目的,的是我喜歡逛當地超市,尤其我到日本一定會先到超市採買每日必需的蘋果、鮮奶、優格。一般在京都很多人會推薦Fresco或Gourmet City,這兩家超市根據我在京都及大阪看過的規模,大概就是比小七大、比全聯小或跟全聯差不多,不同的是熟食區有較多選項。如果要找大的賣場,則和可以找Izumiya。在大阪路上看到一家Foodiium,也蠻好逛的。百貨公司裡的超市熟食區臨打烊前也會有降價促銷的活動,是採買餐點當作第二天早餐的好選項。

關於個個賞楓點的狀況,之後在網誌上再做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阪 京都 楓葉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