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97  

全身麻醉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在瞬間失去知覺,醒來時感覺彷彿就只是閉上眼又睜開一般。它不像睡眠,睡眠會讓人有時間感,但麻醉沒有,那就像失去知覺的那段時間完全不存在,你直接跳過,就像,時間被偷走了。

全身麻醉這件事情,至今已經經歷過三次。

第一次是二十幾歲時車禍摔斷了小腿,開放性骨折,所以得開刀接上。那是第一次進手術室,完全處於一種興奮到不行的狀態。被推進手術室的大門時,爸媽憂心的不得了,我還開心地比「V」。進到手術室裡開始問東問西,「這是什麼?」「那是什麼?」護士們忙著準備工作,還得應付我的吱吱喳喳。

「待會兒是怎麼麻醉?」我問。「到時候會跟你說。」護士很有耐心。

「等等我說一二三,你就深呼吸。」護士拿了個像氧氣罩的東西在我鼻子上方。

「要麻醉了嗎?」我好興奮。

「還不是。」

喔!

「來,一二三!」

「我要昏倒了!我要昏倒了!」我聽到自己大喊。

然後,睜開眼時,我已經躺在恢復室裡冷得全身哆嗦,牙齒打顫。其間,已經經過三個多小時,完全沒感覺。或許是因為麻醉時間長,全身機能都進入「休眠」狀態,那個打從體內發出來的寒冷,蓋了兩床被子加上燈照,都還是讓我全身抖個不停。

回病房後,昏睡到隔日。一早護士來時,一開口就說

「聽說昨天在手術是很吵齁!」

~~,這件事,到了隔年我去拆鋼片時,護理站都還記得那個「很吵」的病人。

第二次就是隔年去拆固定脛骨的鋼片,這次是自己搭車去淡水院區報到。穿著拖鞋、海灘褲跟螢光色T shirt。報到完後,櫃台問我:「病人呢?」

「我就是病人!」

櫃臺盯著我五秒後,叫我直接上樓找護理站報到。

「你又來了齁!」護理長笑著說。

那次是自己走進手術室,因為有過一次經驗,所以很鎮定,沒多問什麼。倒是護士開口了

「跑去海邊玩哪?」

「是啊!」那個周末去白沙灣,背上開始脫皮了。

那次因為手術時間短,所以恢復時沒那麼悽慘,也沒在手術室裡嘰嘰喳喳,只是全樓的醫護人員還是知道我。

「為什麼沒穿醫院給的衣服?」護理長跟醫生來巡病房

「因為它太醜了」旁邊的人都憋住笑。

那星期我就在醫院裡穿著短褲T shirt、拄著拐杖到處逛來逛去。

第三次是今天。為了做子宮肌瘤切片。一樣是自己搭車到醫院報到,自己走進手術房。

「等等麻醉師會來注射,會幫你罩上氧氣罩。」

「好!」

旁邊護士準備著器具的聲音叮叮噹噹。

「好,現在要幫你罩氧氣罩,你正常呼吸就可以了。」我看見麻醉師在點滴裡加了藥,於是閉上眼睛,準備補上一覺。然後,那叮叮噹噹的聲音卻沒有停止,我疑惑地睜開眼睛。蛤?已經躺在恢復室裡了。

「你醒了?」

「嗯!」這也太其妙了吧!一個多小時又被偷走了。

這次神志很清明,躺了大概一個小時,護士看我已經蠢蠢欲動,便讓我換回自己的衣服。

「先坐在床邊,再試著站,東西如果掉了不要撿,站不穩不要勉強。」

還好,除了微微的暈眩感之外,沒什麼不舒服,護士交待了回診看報告的日期,道了謝之後,安穩地走出病房繳費、領藥,等大哥來接我。因為每個人麻醉後的反應不一,所以醫院建議要有人接送,免得在路上昏倒。大哥來臺中演講,剛好就趕上了這差事。

在所有過程裡,最難捱的應該就是不能喝水這件事了吧!從前一天晚上開始禁食、禁飲水,要直到麻醉消退、暈眩感消除、沒有噁心感後才解禁。這次,前後18小時沒喝水、24小時沒進食,該歸功於我身體壯得像牛一樣吧!

不過妙的是昨晚兩次,我清楚地記得「兩次」夢到自己因為忘記而喝了水、吃了東西,導致不能進行手術,夢裡還懊惱得很。真是,越不能做的事情就越想去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