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4  

要過年了。

前兩個星期打電話給小侄子,告訴他,今年過年家裡拜拜的事情要交給他們兩兄弟負責。

「以後你爸媽跟姑姑都不在了,你們要怎麼處理,我們也管不著。不過,我希望至少你們現在可以學著該怎麼做。」

小時候,是大家現在所說的「物資缺乏的年代」,過年是大事,除夕當天拜神、祭祖的供品,當晚的圍爐團圓飯絕不能馬虎,爸爸承襲了阿嬤的作風。直到爸爸因為逐漸老去無法下廚以前,過年拜拜、吃飯都像辦桌一樣。大哥每年過年總會提醒爸爸不要準備過剩的菜餚,但爸爸依然如此,每年總會為了這件事不開心。而我向來都是只幫忙、不多話。

大哥回家的頻率比我少,所以他無法理解爸媽的心情。他不知道每次我要回家前,爸爸總會打電話問我想吃什麼?剛開始,我總是說:隨便。後來,媽媽告訴我,其實我們不在家時,她跟爸爸都吃得很簡單,以至於只要爸爸去肉攤買肉,老闆就會問:「小孩要回來啦?」怕孩子在外吃得不好,希望回家時可以好好給孩子補一補,那是父母心。於是從此,只要爸爸問,我就點菜,不管多麻煩,爸爸一定會準備。當孩子逐漸長大獨立後,父母能夠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或許就在這一餐一飯的準備之間。

今天跟朋友聊到過年,他也提到他媽媽每年過年拜拜一定都是準備十幾道菜,家裡沒那麼多人,根本就是負擔。我問他,知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知道要消耗這些食物根本就是負擔,但長輩們依然不願意改變?或許,長輩們希望我們能將他們做的記下、學起來,在他們百年之後,我們這些子孫能夠將這些傳統延續下去,能繼續以他們的方式敬神、敬祖先。

爸爸孝順阿嬤,在阿嬤過世後,以繼承了阿嬤的方式懷念他的母親。我想,他也會希望我們能這樣繼續下去,但是我跟大哥從沒有真正用心學,直到媽媽猝然離世,我才發現這些規矩我根本都還不清楚,只能憑著記憶、搜尋網路、詢問長輩找答案。然後我發現,當爸媽在世時,懷有跟大哥一樣希望簡化的心情已經不同了,我總在跟爸媽上香時請他們在我準備得不夠周全時提醒我,我希望可以做到跟爸爸一樣,因為這是我懷念他們的方式。

或許你跟以前的我一樣,什麼都不懂,但是,要不要從今年開始用心跟著父母學習「過年」的種種繁瑣,讓他們知道,在很久以後,你會記得這些,然後把這些細節也傳給你的下一代?我想他們會很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