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009870  

我漸漸地了解,這陣子累積、堆在胸中的壘塊,是我的思緒無法順暢的原因。太多的想法,雜亂交錯,把自己困住,那些無法整理的思緒,一天一天的加上去,沒有出路。

上星期跟一個小朋友吃飯,才26歲,對於國家已經抱著絕望的態度。在她眼中,這個國家已經爛到一個不可救藥的程度,即使社運這些人這樣搞,她也不認為會有起色。

我回想自己26歲時是什麼樣子?有這樣的絕望嗎?沒有。那時剛出社會幾年,你會相信只要有努力,就會有成果。那時,沒有這麼多亂象,即使偶有像朱高正這樣的人跳上立法院主席台大鬧,但依然相信國家是往好地方向走的。從小受的教育很純淨,就是相信國民黨,只要是國民黨執政,在野黨再怎麼鬧,也不會偏到哪裡去。我不關心政治,生活裡面的各種細節才是我的生活重心。政治的事情,既然不懂,就不用花那個時間去了解,只要國民黨還在執政,就大可放心。

當政黨輪替時,確實是有一段時間會擔心,不知道阿扁會不會哪天腦子燒壞,宣布台獨。在我認為,兩岸就是各自發展,老百姓各過各的日子,誰也不要想統治誰。年輕時候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打倒萬惡共匪,拯救苦難同胞,光復大陸國土」這些口號,早已不知道壓到哪個箱底了。

是的,日子不就是這樣過嗎?那些國家大事,輪不到我們操心,「天塌下來,還有高個兒頂著」。我只要關心自己涉及到的生活、工作範圍即可,選舉時,行禮如儀地將票投給國民黨,那是我認為唯一一個涉及政治的動作。政治是遙遠的、與我無關的,某個程度上來說,在那神祕的黑布下,甚至是骯髒的。只要不危及我的生存,就是「好政治」。

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生長環境因素,讓我對於環境議題比對人的議題更關注。對於那些關廠工人、土地重劃的議題,我向來認為不過就是條件沒談攏,想要為自己多爭取利益而產生的抗爭行為。但是當我發現樹總是被蠻橫地砍伐,環境不斷地被汙染,甚至食物都不在安全,我才慢慢發現,這些生活裡面看似單一的事件,都跟政治有關。我們呼吸什麼樣的空氣、吃到什麼樣的食物、喝什麼樣的水、每天走過地道路路況、居住環境地品質、領什麼樣的薪水,每件事情都是政治運作下的結果。政治原來並不遙遠,它每天都近在身邊,只是我從沒去深思過這樣的因果。但是,我沒有作為,沒有想過去改變什麼。我能做的,就是接受,畢竟,我還活著,政治並沒有把我逼上絕路。

我沒有結婚生子,沒有下一代。雖然曾經也思考過:我們到底會留下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給孩子?但也就只是這樣了。下個世代,我無力去他們做什麼,他們也只能靠自己了。但是,我心裡其實並不是那麼看得起這些年輕人。就如很多人說的,吃不了苦,書也不好好念,成天只會做白日夢、吃喝玩樂,完全沒有競爭力,被淘汰也不過就是剛好而已。

而眼前,就是一個新世代,她不想談論政治,只期望有安穩的日子就好了。當你知道一件事是一回事,但面對它時,有時又是另一回事。當下我的心情除了沮喪、還帶著心疼,她還這麼年輕,難道人生就只能這樣。我試著讓她說出更多想法,

然後她開始述說她對現況的看法跟評價,我發現,她並不是沒有想法,甚至很多觀察是我不曾發現的。但是,「又能怎麼樣?那些人佔在那些位置上,人民根本動不了他們,就算學生鬧得再大,最後還是會不了了之的啦!最後還不是一樣回到原來的樣子。」這是她的結論。我相信不只是她,很多人也有一樣的想法,包括以前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而現在的我呢?我告訴她,就是因為這群跟她年紀相仿的年輕人搞出這樣的事,連帶的掀起了年輕世代對於政治事務的關切,讓我開始願意懷抱希望。這些事情是我們那個世代連想都沒有想到要做的事,或許當時也覺得沒有那樣的必要。而今時局不同、環境不同,年輕人願意站出來為自己發聲,不再甘心當沉默地多數,少數的人的作為終於捲起千堆雪,帶動地那股活力,就足以讓人懷抱希望。

那些學生有的是時間可以搞這些,一個上班的人,怎麼可能去參與甚麼抗議活動?她問。

其實要立即的改變現況是不可能的,累積這麼久的積弊,也不可能掃除,但是當人民願意覺醒,開始關注公共事務就是一個好地開端,那至少會讓人們了解狀況。所以,開始注意這些事情。有很多的非政府組織,不論是環保的、教育的、經濟的、政治的,各有團體正注視這個政府的作為,可以從自己關心地問題去關注這些團體的動態。不過,這是屬於末端的監督,更有效的辦法就是從源頭去做改變。

我已經不記得是在哪個時期的課本上讀過選罷法了,但是我還記得當時看到罷免法的規定條件,心理的直覺是:這根本不可能達成嘛。雖然有疑慮,但也覺得這個法得存在沒什麼意義,誰會去罷免選上的代議士,反正最終還是國民黨主政。但現在看起來,罷免權及創制複決權都是絕對必要的。就是因為這些法律的重重限制,讓這些代議士在選上之後,可以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地為所欲為,反正四年任期可以認他們吃到飽、玩到爽。唯一能讓這些代議士的皮繃緊的,就是人民有透過罷免程序把他們拉下來的權力。要改變的地方是就是修改罷免法,但是在現行地法律制度下,必須先透過公投來決定是否要修改罷免法及影響創制複決權的公投法。是的,必須依照現行不合裡的規定條件下,依照合法地管道來修改這個法條本身。很難嗎?是很難,而且是一條漫長而艱苦的道路。但是,這是唯一的辦法,而且,已經有人走上這條路。

不要冷漠,我告訴她,這個國家的希望就在你們身上,雖然是一場很長的戰爭,但是,年輕就是你們的本錢。就算不能實際參與行動,也不要忽視自己的公民權力。如果候選人沒有一個是你認為合格的,還是走到投票所去投廢票,寧願當那個廢票率裡的一員,也不要當棄權的一員。參加補正公投法、修改罷免法的公投連署,那些視人民權益無物的政治人物,割掉他們,讓這些事情成為可能,不要讓那些弄權的政客瞧不起公民的力量,要讓政治人物敬畏人民,要奪回屬於人民的尊嚴。

不要再當寵壞政府的臣民,要當知道鞭策政府的公民。

是的,這就是積在我心裡想說的,謝謝你願意與我對話,小朋友,不要放棄希望,堅持下去,期望看到同行的人,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