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563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

原本在看完網路的新聞後,打算寫寫上星期看的一部電影,結果,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我得出去,我這麼告訴自己。

看看外面天色,多雲,又開始遲疑了。萬一下雨呢?台中似乎沒甚麼我想拍的地方,跑太遠,萬一下雨,不是很衰!然後,前幾天看到的相片觸動了我神經。上網找了交通資料,把單眼、傻瓜相機、傘、錢包扔進背包裡。就是鹿港了。

萬一下雨,我會後悔;萬一沒下雨,除了後悔,還會很悶(其實我要說的不是這個字)。

在朝馬上了公車,車上的電視播著新聞,但我沒把耳機拿下來。窗上倒影正顯示出我笑得像個傻瓜一樣。管它呢,下雨也罷,反正我穿吊嘎、短褲、夾腳拖鞋,還帶了傘。

我知道我一路傻笑,然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寫不出字來了。最近心情太「硬」。緊繃,讓我的腦子沒有了空隙。而這樣毫無計畫的出走,或許正是我需要的刺激。

到一個稱得上是陌生的地方該怎麼辦?我的理論就是:路長在嘴巴上。先得拿到地圖,於是問到了文武廟。

走近文武廟,那屋頂上的雕飾就足以讓人傾心。是的,沒有現代的文飾,保留了歲月的磨損痕跡,我只希望能拉張凳子站上去,讓我更近一些,拍下那些經過時間雕琢的紋路。

DSC_0564  

原本的雲層散去了,取代的是正午的日頭。很熱,但是天很藍,薄薄的雲層很美,坐在廊下仰頭看著那些歷史,風卻是涼的,嗯!涼的,因為鹿港人沒有亂砍樹。

DSC_0574  

之後到了龍山寺。正殿裡,只有少數的香客上香,有一種幽暗、靜謐的安撫氣習。

DSC_0592  

風陣陣溫柔地襲來,眼睛緩緩地巡視著,再那一刻,我想到了一段電影裡的對白。那是一個攝影師,跟一個跋涉千里追到喜馬拉雅山找尋他的雜誌社人員的對話,攝影師正在等待雪豹的出現,當雪豹出現在視窗裡時,雜誌社的人問攝影師:

When you gonna take it?

Sometimes I don’t. If I like a moment, I mean me, personally, I don’t like have the destruction to come. So I stay in…

Stay in?

Yeah, Right there, right here.

然後我才知覺到,從下車後,腦子逐漸放空了,而在那個時刻,我只想感受那個光線、溫度、氣味、還有風拂過皮膚的感覺。我走到廊下,座在椅上,靠著柱子,瞇著眼看著眼前地一切,讓自己放鬆地休息。

回台中的車上,我知道我累了,或許是因為帶著隱形眼鏡,或許是曬了一下午的太陽,或許,是因為放鬆。那種感覺很像年輕時抽大麻後,又熬了一整夜的感覺,腳整個是浮在地面上的,於是我以龜速騎車回家。

鹿港,沒讓我失望,今天只去了四分之一的地盤,接下來,應該會常去,去到我真正可以在那裡悠閒地散散步。

DSC_0646  

DSC_0668  

DSC_0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