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23  

喜歡老房子,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曾經有一段時間,對於那種所謂設計感十足的建築著迷,但是新鮮感很快地就消退。

或許對於老房子的喜愛,一直都是深植在骨髓裡的。

小時候住的是日式平房,小學低年級時的教室也是日式的木造房屋。那些窗格、木門、窗鎖、門閂,種種小地方,當時習以為常的影像,早在不知不覺中嵌進腦海中的底片,當看到相似的景像或光影時,腦中的膠卷便會自動地播放。彷彿在記憶的遊走中,自己便能在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時空裡,再次走過一回。

DSC_0142  

DSC_0220  

而京都,彷彿是一座加熱器,讓我對於老房子的喜愛逐漸加溫,於是在前往花蓮前,搜尋的資料並不是著名地景點,而是:哪裡有老房子?

當走過那些與記憶中相似的長廊與建築時,心也跟著和緩下來。草地裡蘊含著雨後水氣,隨著溫度蒸發出來,夾雜著青草香的泥土味,是小時候夏季裡下午放學時,最常聞到的氣味。總會沉迷在那些斑駁、龜裂、甚至瀕臨頹圮的痕跡裡。那些不完美,說實話,我覺得美極了。

最近拍了幾個台中市的老房子。在拍攝地過程中,一直找不到在花蓮拍照時的感動,總覺得缺了什麼。或許是少了那樣的空氣和閒適的心情,我這麼想著。直到拍了台中市舊酒廠,那些矗立在建築物前,一座座大型宣傳展覽的裝置,讓鏡頭如何都閃不掉時,我終於了解,是「氣質」。那些好大喜功式的綴飾,俗麗的裝點著古樸的建築,顯得如此格格不入。

似乎各地都流行將酒廠改成文化創意園區,裡面會安排各種展出。但在花蓮,展覽就只是低調地在木屋中進行,屋外的空間,全然沒有什麼不必要的贅物,只有小小的標示,告知展覽的內容。你可以感覺到這些展覽對於整體氛圍及空間的和善。但在台中,全然不同。這使得我連一個展覽都沒進去參觀。

DSC_0400  

有位朋友說,既然喜歡老房子,那你應該喜歡鹿港。鹿港,已經是很久以前的記憶,但是根據近年對於許多將老建築翻新的政策,我實在不敢抱太大的期望。雖然喜歡老房子,但不否認,很怕到那種刻意塗脂抹粉地手法。就像我很怕看到許多所謂的文化園區裡那種樣版、重現先人生活方式的展示。我寧願到那種荒煙漫草、未經修飾的老屋子裡找尋過去的痕跡。只是,在過度的城市更新計畫裡,已經所剩無幾。

或許我該心急,因為許多有歷史、有故事的老屋,正被財團或政府虎視眈眈,想著將這些歷史夷平,好做更有「效益」的空間利用。

或許,我該常去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