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95a  

事情是從去年的一場感冒開始的。

因為耳鼻喉科醫師發現我鼻咽長了息肉,建議我到榮總做切片檢查。後來雖然報告結果是良性,但我不得不說,從鼻腔裡活生生地被剪下一片肉的感覺真是噁心死了。

在看完報告結果後,護士小姐同時給了我一張單子,告訴我醫院有提供免費的乳房檢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花不了多少時間,建議我既然來,就順便做檢查。我心想,也好,於是便去排隊檢查。結果在做抹片檢查時,護士告訴我,我「疑似」有子宮肌瘤,而且應該不只一顆,要我掛一下婦產科檢查一下比較好。

你知道,很多人不願意做身體檢查,因為害怕知道自己身體真的出了什麼狀況,為了不想嚇死自己,他們寧願什麼都不知道。但是我生來怕死,於是就乖乖地掛了婦產科門診。

當天免不了要內診,照超音波。回到門診後,答案揭曉:「蹦!」(灑花)確定有肌瘤,而且不只一顆,依照超音波看來,多達八九顆之多,有些長度甚至長達八九公分,醫生建議我乾脆切除子宮。「嗶!嗶!」這個答案我不喜歡。於是我找了第二家醫院檢查。

當然,肌瘤不會因為我覺得很煩就自動消失,第二家醫院的結果還是一樣。醫生建議我開刀切除肌瘤,如果不切除,就每三個月做追蹤檢查,並且注意飲食,不要吃含有雌激素的食物。我哀怨地想著,我才剛買,用不到幾次的豆漿機竟然就要從此退役。

在開刀跟追蹤及控制飲食之間擺盪許久,拖了將近一年,最後大哥逼著我再到第三家醫院聽取建議。這次醫生說,我的風險太高,最好開刀。雖然我以曾兩度上過手術檯,但是都是因為車禍摔斷的左腿,要開膛破肚的手術(醫生說我的肌瘤太多太大,派腹腔鏡手術上場沒路用),還是讓我心生畏懼。

三家醫院的醫生都提出過相同的問題:「你自己都沒感覺嗎?蛤?」嗯~那個~大人,小人真的都沒感覺。沒有疼痛,生理期正常,沒有頻尿(很多肌瘤會壓迫膀胱),沒有任何徵兆。「你的肌瘤大到連觸診都可以清楚地摸到了耶!」嗯~大人,我也摸到過,但是我沒聯想過那是肌瘤。我知道醫師一定暗地裡翻了無數次白眼。

各位注意啦,一般會談到健康問題,通常都是已經發生「某事」,否則大家不會拿出來討論。像在我發現肌瘤之後,才知道很多身邊的人都有,甚至開過刀,然後很多人開始告訴我她們的經驗。但是,我以前根本沒概念哪!(是說,我膽子也夠大了,竟然到這個年紀才第一次「六分鐘護一生」)

醫生也認我這樣的例子其實不多,照理來說,我應該會有一大堆的徵兆,嗯~大人,那應該是因為我身體壯得像頭牛似的。不過開完刀後醫生卻表示很火大(這是後話)。

在門診後,醫生建議先採檢體檢查,所以我在隔兩天後就先進行了一次小手術。一周後回診時醫生才告訴我,他當時其實擔心是惡性腫瘤,因為「太多又太大」,不過報告出來是良性的,所以我可以如願地留下子宮。而這期間我這個病人卻竟然根本沒擔心過這個問題啊啊啊啊!(不知道哪來的樂觀?)

終於敲定了開刀日期,前一天入院也行禮如儀地做了抽血、照X光等各項檢查、然後從午夜12點開始禁食禁飲水。當天早上被告知是第二台刀,所有事前準備就緒,護士告訴我術後我會裝上導尿管,喉嚨會因為手術中插上呼吸器而有稍微不適,之後手上扎上點滴,換好衣服,然後就是送入手術房。在每一個步驟裡的交接時,醫護人員會不斷地詢問確認身分(名字、出生年月日)、開刀的項目以防止出錯。最終當我躺上手術台,麻醉師前來確認身分並且告訴我接下來他會做甚麼。

雖然之前有幾次全身麻醉的經驗,但就如我所說的,那都不是開膛破肚的手術,我其實心裡沒什麼擔心的。但是這次當護士將氧氣罩放在我鼻子上方時,我在剎那間第一次感到巨大的恐懼,一種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醒來的恐懼,當時真的有一種想要逃出去的衝動。然後麻醉師在點滴裡注入麻醉劑,我在深呼吸後失去所有知覺。

醒來後的感覺不是疼痛,是「幹!我想上廁所!」我在恢復室的病床上嚷著不舒服,我要上廁所。護士要我放鬆,告訴我有裝導尿管。但是你知道嗎,那根本就是很難,後來真的是沒力氣放鬆了,膀胱的壓力才總算紓解。

回到病房後,其實就是昏昏沉沉,之前護士有囑咐要多翻身側睡,這也還好,因為我原來就習慣側睡,但是在小小的病床上翻身卻很難,尤其在術後全身無力的狀況下,必須拉著床邊的護欄才能辦到,加上手上還插著點滴,更是難上加難。而翻身時儘管束著束腹帶,下腹部的不適感依然明顯。每當我有不適時,大哥總會問我會不會痛,護士來巡視時也會問,但是說實話,不知道是因為我對疼痛的忍受度較高,還是因為我的身體比較強壯,我並沒有感到疼痛,頂多算是不舒服,一種下腹脹脹的不適感,所以我並沒有使用自費的止痛劑。

手術後第二天,醫生巡過病房後,我試著下床,狀況都很好,於是護士就讓我撤掉導尿管,開始試著下床走動,等到排氣之後就可以喝水,然後慢慢開始進食。當天因為疲累,下床走了兩次之後,大部分時間還是躺在床上。原以為身體就會這樣逐漸恢復正常,沒想到苦難才剛要開始。

第三天我並沒有如預期般排氣,雖然注射點滴讓我不餓也不覺得渴,但是走動之後卻開始脹氣,在白天時還沒那麼嚴重,到了半夜,開始感覺整個腸胃就跟吹滿氣的氣球一樣。因為白天沒什麼異樣,所以我讓大哥回家休息,隔天大嫂才過來,於是我按鈴叫護士,那一整晚,完全沒有舒緩的現象,我緊握著床欄,感覺自己不斷地冒冷汗。直到值班醫生過來看,打了一針,才稍微舒緩。但是天亮後,又開始復發。大嫂到時看到的就是我在病床上緊握著床欄,全身冒汗地呻吟。

醫生巡病房時確定我是因為肌瘤太大太多,部分腸道被長期壓迫移位,現在肌瘤取出後,腸道沒辦法立即恢復功能,所以能作的就是塞塞劑、注射胃藥舒緩,並且多走動。不過慶幸的是腸道並沒有任何因為壓迫而有損傷,否則狀況會更糟糕。

那天醫生說:「一個才雞蛋大的子宮,你竟然可以把她養到兩個柚子大!最大的13公分就有三顆。你要不要看看拍出來的相片?一大盆哪!」

「不要!」我立馬回絕。

「你知道我在開得多生氣嗎?」

雖然我當下身體很不舒服,但是醫生的表情跟語氣卻讓我笑出來了。

「好啦!不要生氣啦!」

「你現在就只能等你的腸子自己醒過來了。」

 

後來據大哥描述,手術中有把取出的肌瘤拿給他看,大的大概一顆蘋果大小,小的則有一大串。他一看頭都昏了,真是難為了他。

於是,那似乎看不到盡頭的腸阻塞大作戰拉開了序幕。

簡單知道了我的狀況,帶來了簡媽媽的偏方:綠油精。抹在肚皮上的確舒緩了不少腸胃的脹痛感。於是日子就在這不斷反覆的痛苦與稍微舒緩間蝸步般地前進。期間還因為脹痛到受不了,全身虛弱冒著冷汗被推去照X光,再次確定腹腔除了脹氣,是否有其他問題。結果是腸胃沒損傷,但是脹氣讓他們看起來就像吹滿氣的氣球。人生第一次真正體驗到臥病在床的痛苦。

躺在病床上,什麼都不做,看起來似乎是很輕鬆。但那對我來說,卻是:什麼都做不了。極度的不適感讓我甚至沒辦法專心看完一頁書,那種侷限,讓人全然的無力,然後我想到我之前還想要在住院期間煮咖啡的樂觀,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哪。

持續了近一周的僵局,在第六天早上,護士做完例行的護理之後,一陣欲嘔的感覺突然襲來,我衝進洗手間,張口狂吐,一種幾近墨綠色的液體不斷地從胃囊湧出。吐完後,我很鎮定地走到護理站告訴護士,我應該是開始吐膽汁了。不過這也稍稍舒緩了胃的不適。從這天開始,接續著四天,我持續吐膽汁,最高紀錄一天六次。吐的當下還會想著:不知道這樣看起來像不像「異形」。好啦!我知道我很無聊。

在住院前我就去看過病房,婦產科的病房很寬敞,即使是三人一室的健保房也不顯得擁擠,於是當初就訂了健保房。幾天下來,旁邊的兩張床都換了幾次人了,我依然還在跟腸胃奮戰。

既然是婦產科病房,就會遇到產婦母嬰同房,前幾天的狀況都還好,即使嬰兒哭,但我原本就睡不好,倒也沒啥問題。到了第五天,隔壁病床進來了一位產婦,因為是第一胎,沒經驗,所以也不會哄。不像前一對夫妻,雖然也是第一胎,可是先生哄女兒的耐性十足,這一對的先生顯然不那麼有耐心。所以半夜嬰兒的哭聲淒厲,我連小睡片刻都無法。更糟糕的是,護士叮囑白天不要讓小孩一直睡,否則晚上小孩睡飽了,自然就會吵。但這對夫妻顯然是因為晚上累壞了,所以白天裡一家三口都在睡,晚上就再度上演嚎啕大哭的戲碼。於是我終於忍不住要求升等病房,換一個清靜之地。

或許是因為換了病房的關係,我終於可以整日看到陽光,也沒有隔壁病床的干擾,身體的狀況的確比前幾天好。不過後來我也發現,原先住的病房是在建築的死角上,空氣流通不好,所以後來下床走路時,我就只繞著護理站旁空氣流通的地方。

護士要我多看電視上的美食節目,刺激食慾。說真的,十天的禁食,我每天看著電視上的美食節目,竟然毫無食慾,腸胃的脹痛感只讓我想把裡面的東西全部排出來。換了病房後,雖然還是會吐,但塞劑也終於發揮了些許功能,排出積在腸道裡的黏稠物,讓脹痛感舒解了許多。終於在第十天,我開始產生肌餓感並且排氣了。當我告訴護士這個消息時,護士竟然比我還開心,然後要我開始喝舒跑兌水,補充電解質。術後第十一天,開始吃少量的白粥。

術後第十二天,雖然仍有些微的脹氣,但是吃清淡的白粥沒有引起不良的反應,終於拔除點滴。在這十幾天中,左右手已經各換了兩輪點滴,我終於不需要再與點滴架鎮日為伴了。啊!自由走動的感覺真好!但後來直到回家後,我手部的動作竟然還會被伴隨著十多天的點滴制約,直到兩天後才漸漸習慣。

接著,我就開始煩著護士說要出院了。我當然知道還是要等狀況都更穩定了再出院會比較安心,但是,那種心理上的束縛感,就是讓我忍不住想掙脫。

終於在確定我體力已經逐漸恢復,傷口復原良好,沒有任何發炎惡化跡象之後,在入院十四天後,我完整的離開醫院了。

其實我真的是好運氣,依照家族的病史,肌瘤轉化為惡性腫瘤的機率是相當高的,但是他們在我肚子裡這麼久的時間,竟然沒有作亂,只給了我一個腸阻塞的小小教訓,我只能說真是老天保佑。幸運地能在身體狀況都還很不錯的時候,解決這個大患。也暗暗慶幸我在父母都離世之後才發現,否則,他們不知道會多操心、多煩惱。

這段時間,感謝大哥大嫂桃園台中來回奔波看照,簡單及簡媽媽替我操心許多,台中市最英俊吧檯手清斌、幸芬、小布、KoboNewko、小喬在工作之餘還為我忙碌,還有很多透過網路,電話關心的朋友、同學,謝謝你們,你們的心意,我會牢記,感激不盡。當然還有我的主治,中山醫藥大學曾志仁醫師、十樓婦產科病房的醫護人員、謝謝你們容忍並細心地照護我這個任性、在很不舒服時沒耐性病人。

我已經逐漸恢復,在過幾周,就又會活蹦亂跳的出現在大家面前了。

啊!也別忘了,身體是自己的,一定要好好照護,定期做檢查喔。

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