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18  

「你真的很誇張耶,在這裡蓋了這樣的房子。」我帶點揶揄的口吻誇獎。

「那你認為該在這裡蓋一棟什麼樣的房子?」大羅的回覆是讓我意外的嚴肅態度。

我想了一會兒,無法回答,或者是說,無法反駁。在幾分鐘前,我才在百公尺外的一個視角拍下這整棟房子的畫面,我回想著這建築與山景的融合,然後試著置換上不同的建築形式,我的能力有限,再也想不出有什麼比這棟房子更適合這片山景的建築。

這是我第二次走到這棟建築的跟前,其實並不是刻意,只是因為來拍櫻花,突然想順便看看老同事。而想見的對象,也不是大羅,我的前老闆。

DSC_0370 

DSC_0433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在香格里拉空中花園工作過幾個月的時間,那是大羅的第一家民宿,也是清境農場周邊的第一家民宿。那時,音樂城堡正在興建中。後來我離開了清境,音樂城堡當時尚未落成。但是我潛意識裡並不喜歡它,清境的開發已經過度了,我不認為該再興建任何建築去破壞這個環境。在那之後,我不曾再去過清境。當然,之後的老英格蘭也不會是我關注的對象。而這次的造訪,完全是個意外,只因為櫻花。

年初一一早,原打算到霧社拍霧社櫻,然後到萬大發電廠的員工宿舍拍八重櫻。看過了時間表,有一班7:30的車到廬山。結果7:30往廬山的車還沒出現,就來了一班往松崗的車。我心想,反正都到霧社,也沒差,於是就上了車。在車上,突然念頭一轉,既然時間還算充裕,何不上清境轉一圈?車到霧社時,我決定不下車,就直奔松崗,車程的終點。之所以會搭到終點,是因為我想以車代步看完全程後再走下山。那時,心裡只想著拍櫻花,只在車行經過這棟建築時,突然想起的以前在香格里拉空中花園的同事。沒想到沿路看到清境的花況比霧社好。

當我從那魯灣下來,邊走邊拍地走完三公里的路程,即將到達國民賓館時,望著往空中花園的岔路時,遲疑了一下,終於還是走上了岔路。在空中花園跟老同事打過招呼,在曾經工作了幾個月的環境裡繞了一圈,心想,既然來了,就應該到音樂城堡去看看另一位當初很照顧我的大姊姊。

往國民賓館的小路上,路旁有一個小土地公廟,以前在這兒工作時,都會來這裡拜拜。年初一,當然有人,心想會是認識的人嗎?就看到了伊伊,我的前老闆娘,還有小羅。沒過去打招呼,一種莫名的迴避,畢竟當年我也算是個逃兵。

去程時搭車,不覺得遠,從國民賓館往下走,才發現有好一段路。在建築外先拍了外觀,然後走到大門,問了才知道,這裡是老英格蘭莊園,音樂城堡還要在往下走的另一條岔路裡。我糊里糊塗地搞.錯.了!正準備要離開,看見迎面走來的人,穿得像個工頭,有些眼熟,在近一些時,我確定了。

「你怎麼變得這麼老!」我站在走道中間對著來人忍不住說出第一句話。他看著我,一臉疑惑。我笑著報出自己的名字,他笑了。是大羅。完全意料之外的偶遇。

那天天氣不好,天空一整個陰沉,但是大門口的一株櫻花花瓣飽滿、粉色很美,閒聊之後,拍了照。因為還要趕到霧社轉搭公車到萬大發電廠。於是放棄了音樂城堡,直接回霧社轉往萬大。

DSC_0568  

DSC_0567  

初四,天氣預報是雨天,但起床之後看看天色,竟然是藍天,決定上山試試運氣,反正假若天候不佳,就原車遣返,不過是三個小時的來回車程。主要原因還是記掛著那株門口的櫻花。沒想到上了山竟然是個有雲的大晴天。

到了老英格蘭大門口,就遇見大羅。

「我來拍這棵櫻花。」

「進來裡面拍吧!」

「可以嗎?」

大羅開了門讓我進去。

「你自己隨便逛。」

我當然不會客氣。

「可以上樓去看看,應該會有你喜歡的東西。如果遇到工作人員問,就說是大羅讓你進來的。」

「你先自己看看,待會兒我在帶你看其他地方。」

老英格蘭不像其他民宿可以任意入內參觀,除了部分區域開放以外,都只限定住客才能進出,這是對花錢住宿的客人隱私與權利的尊重。於是我開始默默地潛行在這個複雜的空間裡。之所以說複雜,是因為我算是一個方向感很好的人,但是在裡面走著走著,竟然會有種:「我現在到底在哪裡?」的疑惑。

回到大廳後,大羅帶著我往鐘樓的方向,往上走直到頂樓,那是雪茄室,從落地門可以看到另一棟的屋頂。推開門,走出窄窄的木道,在這建築的高點上,可以俯瞰底下壯闊的山景。然後在往上,就到了鐘塔頂端,對於有些懼高的我,站在這裡,有一種暈眩感。但是,景色絕佳。

DSC_0438

DSCN4059  

DSC_0439  

DSCN4057  

在這整個過程中,我並沒有去細看周邊的擺設,我只去感覺那股空間裡的氛圍。尤其是前半段我獨自一人潛行,沒有人打擾時。我站在那一個一個房間裡,看著光線斜斜地落入房間,在傢俱上、地板上形成的明與暗。在庭院裡看著葉子落盡的樹影映照在雕像上、牆上、藤椅上。我沒去看那些細緻的裝潢、雕像的材質。我喜歡簡單,繁複的東西向來不是我的心頭好,但是在這個空間裡,我沒有任何的不適感。很奇怪!

DSC_0380

DSC_0393

DSC_0400

DSC_0397

DSC_0410

DSC_0365  

DSC_0403

DSC_0421

DSC_0389

DSC_0369  

最後到了有著那著名音響的音樂沙龍,我跟大羅提到初二那天路過的一家位於埔里近郊、收費高昂、名列臺灣十大必住的民宿。

「你在那裡也拍了不少相片吧?」

「你知道,雖然數位相機的記憶體不需要花成本,但是有些地方連按快門的價值都沒有。」我對那家民宿下了這樣的評論。

我從沒真正去了解過大羅創造音樂城堡的原因,我當時只知道,他每天早出晚歸的往來在工地與空中花園之間,遠赴歐洲採購家具。那天,我有沒多問,只是聽著大羅講述著關於建築的想法。

「有人說我這是歐式建築,其實並不是。」

「所謂的歐式、美式、日式,只是把一些元素放進來。」

「建築方式往往是因為時間、環境、天候、地點而產生,必須充分地了解這些來龍去脈,這些型式的演進,才會知道這些建築型式的精髓與精神,否則就只是模仿。我不模仿,我是了解之後才開始設計,這不是歐式建築,它就是棟歐洲建築。」

「曾經,做好的窗框,很美,但是因為不符合原來精神,全部打掉重做。」

「很多人問我到底花了多少錢?我從沒給過答案。」

我對建築並不了解,但我確實知道很多人對於所謂的「歐式」,有著許多類似暴發戶的驚人搭配之舉,令人侷促不安。但是在這華麗的音樂沙龍裡,華美精緻的家具、水晶吊燈、壁飾、仔細鑲嵌的天花板,卻有一股令人安心的氣息。下午的陽光很溫暖,照射在臨窗的家具上,我必須背對著光才能專心聽大羅講話。

DSC_0446

DSC_0458

DSC_0464  

DSCN4060  

DSC_0457  

我漸漸了解,在多年前,這個人到清境用自己的雙手蓋起空中花園的初衷,不是為了蓋一間拿來賺錢的民宿,而是要蓋一棟與這片山水相應合的、有內涵的房子。但因為空中花園的名聲雀起,引來許多人爭相模仿,趁勢投機。如今的清境充斥著各式各樣標榜著不同型式的建築,而這個人依然秉持著初衷,不論環境如何變化,依然要蓋起一棟配得起這片山景的建築。到底花了多少錢?不回答倒不是因為談錢就俗氣了,而是,除了有形的錢財,這麼多年來背後的努力與堅持,豈又是能由數字來量化?

談話結束在大羅的兩個兒子來找他。當年我在空中花園時,兩個小男孩連爬階梯都還得手腳並用,現在已應分別是高中與國中生。我原預期會看到兩個貴公子,卻沒想到是兩個樸素的男孩,臉上還看得出幼時印象中的影子。

「他們寒假在這裡打工當洗碗工。」大男孩一坐下就握著父親的手,看得出父子間的親暱。

「接下來我要陪孩子了。」

「啊!這幾天就要開學了。」

「你自己再慢慢看,我先離開了。」

道完再見後,我留在沙龍裡,心裡湧起許多難以道出的感觸。

DSC_0474

DSC_0348

DSC_0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