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96  

日期:2015/1/29

﹡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狀況:三成,或許是因為去年雨水太少,花苞看起來並不多,而且同一時間,有些樹還沒開,有些開一半,有些已滿開,有些已經開始長綠葉,狀況很錯亂。不過整體來說,如果依照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到下周三前都是晴時多雲,日間溫度都維持在20的話,下周開始應該會是賞花較好的時段。

購票時會附一張園區導覽圖,跟下張舊圖差不多,但我拿到的新圖沒有標示櫻花地點(??

1015920677_x  

當天我把主幹道全程「來回」幾乎走過一遍,之所以是幾乎,是因為我走了一圈楓林小徑。主幹道過了楓香山莊就沒什麼櫻樹了,如果純粹賞櫻就不用再往上走。

另外,我個人是不會去這裡賞楓,因為他們的楓是三掌,我不愛,而楓林步道或許是因為季節已過,很荒涼,步道的路徑是繞過那整個山頭走一圈,我從觀日臺開始走,那天我走的時候,深深懷疑彼時那一整條步道根本只有我一個人在裡面,在將近一小時的步行當中,沒遇到任何人(有遇到可能也會被嚇到吧!),風吹得落葉、樹葉沙沙響,有些路段沒有直接的日照,還蠻刺激的,而且蒼蠅頗多。觀日臺到楓林三亭之間的路是柏油路面,算是平坦,但是過了三亭之後是泥土路(幾乎全被落葉覆蓋),有不少路段的坡度頗陡,有幾段的坡度跟長度會讓我出汗加上氣喘吁吁,當我回到主幹道時,頗有「如獲大赦」的解脫感。所以日後若有人要去此步道賞楓,建議不要帶老人家進去折騰。

DSC_0179  

楓香山莊以下沿路都有櫻樹。集中種植的區域在園區圖上的森林浴場邊,我從右邊「侏儸紀公園」那側的步道開始,因為我拿到的版本沒有標示櫻花,但走到岔路時,左邊遠遠看到一大片紅色,於是直接左轉進岔路,你看到下圖這片地方時,就可以走進去了,只是,這些樹下撒了很多黑色的顆粒,氣味很難聞,到最後我不得不快步走過

DSC_0113  

所以,建議從步道左邊入口走。我只看了那兩撮粉紅色櫻花標示中下方的那一區(因為根據我拿到的圖,不知道上面還有一撮),不過根據下方的花開得只有三四成,再往上的狀況應該不會比這區優。此區的櫻樹很多,種得密集,如果滿開時,應該很壯觀,但是因為是種在一層層階梯似的斜坡上,單拍花朵不好拍,不容易找到背景乾淨的景,但是如果要拍花海,是全區最佳的點。

DSC_0127  

DSC_0134  

另外一區在圖上沒有標示的就是藥草園區的上方(在舊版園區圖上標示的卻是桐花??),那區往上走的路很陡,數量其實不多。那天往上走時,看起來覺得還好,但走到上方,才看見更上面一層白茫茫一片,是李花。雖然這區不大塊,但李樹種得密集,也頗壯觀。只是下周可能已經凋謝了吧!

DSC_0241  

DSC_0257  

李花有梗,梅花沒有。

DSC_0246  

另一個標示著櫻花園的區域,樹種得比較稀疏,反而沒森林浴場壯觀。在住宿區木屋的周圍也都有種植櫻樹,留神找的話,也會遇見花況好的櫻樹。

DSC_0105  

蜜蜂很多,而且,比起梅園的蜜蜂,我覺得這裡的蜂比較不友善。不過也或許是因為這裡是觀光林場,平日裡來的人就多,蜜蜂被人打擾得煩了,所以比較沒耐性,而梅園往往一年裡只有一個月有那麼多人,蜜蜂比較能容忍。

DSC_0249  

當天我搭6:46的區間列車從太原到豐原,接著在豐原客運總站搭7:15的豐原客運209路到東勢林場(只有這路車會到林場,網路上有的會寫著還有其他公車,那些車都、沒、有、到,別搭錯車了),車程大概一個小時。到了林場入口,有位應該是每天都搭這班車的來上班的原住民小姐請大家下車買入場券,等所有遊客都買完票上車之後,公車會繼續往上開到民俗公園,中間也會在旅客服務中心下客。建議就直接搭到底站。

公車一天只有三班分別是7:1513:5516:25開車,也就是說,如果搭7:15的車,勢必要在林場裡待上六個小時(這也是我把主幹道來回走一遭的原因),除非能找到便車搭。車子到了林場就調頭回豐原,車程約一小時,所以回程時間要掌握好。

媽媽帶著妹妹看落花,拍照

DSC_0314  

小姊姊不想拍,自己就找個路邊的長椅躺下了

DSC_0312  

那天是晴時多雲,八點多時雲還沒散開,光線不佳,時常要等陽光。等到我走完楓林小徑後,雲少了,才比較好拍。

DSC_0115  

DSC_0122  

東勢林場的步道有些路段並不好走,會有長長的爬坡,所以要考慮長輩的體能狀況。當天八點多到,除了前一晚在此住宿的客人外,幾乎沒有遊客,但中午過後,人就開始多了。好幾座停車場分布在主幹道旁,但越往上的停車場,車位越少。

其實我對櫻花沒什麼興趣的,尤其是紅色的櫻,而且通常她們開起來都是一大坨一大坨,不像梅花容易捕捉單一花朵的畫面,直到今天開始整裡昨天拍下的照片。看著那薄薄的,透著光線的花瓣,我第一次真正看到櫻花花瓣的形狀。當然在很多圖片或動畫裡,也看過櫻花花瓣(尤其是喬巴的蹄印),知道她的形狀,但是透過光線,看到花瓣上細細的脈絡,因為花瓣薄,陽光足以穿透花瓣,洗去了我眼中俗麗的紅,反而顯出一種莫名的脆弱與清麗。我想我應該開始喜歡櫻花了吧!

DSC_0203  

DSC_0317  

DSC_0288  

DSC_0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