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74  

這個人,

我稱不上認識,對我來說,這個人一直只是個在電腦螢幕框框裡說著話的人。

這個人,把我原本認定理所當然的生活整個翻轉過來。

搭了四個多小時的火車,繞了台灣北半部到花蓮,目的之一就是要聽這個人的演講。

這個人的演說,在YouTube上,只要打上名字,可以搜尋到很多。在其他城市裡,許多他演說的場次,根本不需要大老遠地跑到花蓮,於是我給自己一個旅行的理由。

對於這個人,有許多形容:戰神(?)、學識淵博、條理清晰、霸氣外露、目光犀利、被他打臉的人都沒有反駁餘地

我很少聽演講,空調太冷我不喜歡、空調不夠或者內容無趣會讓我打瞌睡。但那天下午及晚上,我在花蓮連聽了兩場這個人的演講,全程專注。

氣場很強,在現場我只能這麼形容。一個人對於一件事地執著,可以由講述時,口吻的堅定程度感覺出來,這個人對於正在努力的事,有著堅定的信念。

講話不快,有時因為思考,甚至會陷入沉思得停頓中(雖然有時我會懷疑是因為把話題拉遠了,正在想要怎麼拉回來),但是依然會吸引人想仔細地傾聽這個人的想法。

不論是在政論性節目,或者是演講時,這個人常常面無表情,被形容為「面癱」,只有在演說講笑話時,會露出略顯靦腆的笑容,但表情也收得很快(不過那天下午,倒是數度「噗哧」笑出聲,或許是因為遠離北部而顯得輕鬆)。在被要求合照時,只有一個表情,就是「面無表情」,堪稱活版人形立牌。

這些是許多人看到這個人的樣子。

那天在下午的演講之後,有機會跟這個人交談。這個人頗高,在聽我講話時,或許因為肩頸放鬆,所以抬著下巴,頭微仰,嘴巴微開,有點大夢初醒的感覺,不同於攝影機或群眾前的沉穩表述,私下講話的口氣溫和親切,令人意外地看到這個人竟然有種「天然呆」的氣息。

晚上地演講之後,這個人與一群人在露臺上聊天,我拖了張椅子加入。在過程中,我看到這個人與前面敘述完全不同的面相。單純,一種幾乎不沾染世俗的單純。我當時甚至有些迷惑。處於這樣充滿權謀、算計、骯髒的事件中,這個人何以能保持這樣的單純?

後來我逐漸領悟,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單純,這個人才能在這樣充滿權謀、算計、骯髒的事件中,依然繼續堅持著自己的作為、執著於自己的理想。

在很多人眼中,以這個人所具備的條件,進軍政壇有絕對的優勢。但是我卻希望這件事情永遠不會發生,我希望這個人能一直以清明、純淨的心,站在監督的角度,為這個國家保有那份難得的良知。

這個人,黃國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