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123  

今天看到有人PO了這則新聞,從乍看之下的反應到後來在仔細思考後,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狀況,所以我想也請大家來試試看。

以下是我看到原PO文的連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6000347-260102

文字內容如下:看完之後,記得先停一下,不要往下看喔。

颱電指出,公投結果若確定核四不商轉,2838億建廠費用除非政府拿錢補洞,否則將攤提到電費上由全民埋單。以一年攤提完畢計算,每度電價需調漲1.4元,平均每戶住家得多支出5556元,小商家要付44000多元,工業用戶多出75萬以上。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指出,轉嫁後每度上漲1元多,以現有電價來說就是多出3成,GDP將因此下拉0.43%、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12%,「這是非常嚴重的!」

他感嘆說,2000年到2007年,我們的經濟成長率為2.98%,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第二,但到去年只剩2.11%,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現在核四不建加上服貿貨貿不簽,「我們將永遠被逐出四小龍行列!」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無奈的說,這2838億當然不可能由台電吸收,台電資本額才3300億,一次認列這筆損失台電就破產了,呼籲政府必須有「特別方式」來處 理。他舉例日本311福島核災後,許多核電廠都暫停下來,之後雖陸續啟用,但依照日本法規來說,核電廠選擇不重啟,那麼將可把電廠剩下的折舊攤提在電費中 向民眾收取。

台電主管表示,至於攤提分1年或5年,現在還無法決定,不過不可能攤提到10年那麼久。如果將核四建廠費攤提到一年電費上,依全國一年用電2019億度估算,每度電價須調漲1.4元,即現行每度電平均售價3.19元,將漲至近4.6元。

以目前1180萬戶住宅用戶,每月平均用電331度來說,每月多出463元電費,一年多支付5556元。百萬小商店店家一年要多付44000多元,21萬戶的工業大戶一年更要多出751600多元。台積電這種每月百萬度用電大戶,一年更要多出好幾千萬。

新北市民眾曾先生嘆說,那也沒辦法,但這筆錢不該全都由民眾吸收,政府要幫忙。

 

看到這裡,先停一下,記下你現在看完之後的想法。

 

我先說我一看完時的想法:

2838億耶!如果核四不商轉,攤提到電費裡,每年要增加5556的電費,我得花多少時間、殺死多少腦細胞、寫多少字才能賺五千?還好我沒開店,否則得多付44000多元。

轉嫁後每度上漲1元多,以現有電價來說就是多出3成,GDP將因此下拉0.43%、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12%,「這是非常嚴重的!」現在核四不建加上服貿貨貿不簽,「我們將永遠被逐出四小龍行列!」

~~~~

驚駭莫名的我於是趕快去煮開水,用那我生平收集的第一只茶碗泡一碗茶,就著茶碗口吹著氣,同時反覆地看著這篇「報導」。當我終於喝下一口茶,驚恐的心情稍微平復後,突然頭一歪,覺得哪裡不對勁兒?不是茶不對勁兒,也不是頸大動脈不對勁兒,是這篇報導,怪怪的。

我是無知的老百姓,所以想提出一些無知老百姓的疑問。

1.      公投結果若確定核四不商轉,2838億建廠費用除非政府拿錢補洞,否則將攤提到電費上由全民埋單。

問:聽起來怎麼像綁架勒贖的口氣?如果政府不付贖金,就拿人民開刀!咦?難道核四商轉之後,這筆建廠費就不用付?好像不管轉不轉,這筆錢都是要付的吧?依我這對政治不清楚的人來說,當初要興建核四,預算要經過立法院通過,所以,這筆錢原來就是要納稅人付的囉?政府當初沒有這筆錢,怎麼會通過這筆預算?所以照理來說,人民已經付過「贖金」啦!就算當初沒這筆錢,應該還是打算從納稅人未來繳的稅金裡提撥吧?要不然是想要從哪裡生出這筆錢?難不成經費是興建核四的所有相關單位(設計公司、建商、包商、所有贊成興建的立委、經濟部、行政院的大頭們)贊助的嗎?應該不是吧!

政府的錢不就是人民的納的稅?所以不管商轉不商轉,原本就是已經是全民在買單啦!

~我知道了。核四商轉,台電可以從「向人民收取的電費」裡賺到錢,然後拿這筆錢自己來補這個洞,人民就不需要經由攤提電費來補這個大洞?但據我所知,台電到2013年止,累計虧損額為2084億,2084億了耶,這些虧損,以台電現在的腦袋運作,補得起來嗎?或者,繼續以債養債,然後之後再弄個核五之類的?或者,最後也還是納稅人買單?

2.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無奈的說,這2838億當然不可能由台電吸收,台電資本額才3300億,一次認列這筆損失台電就破產了。

      問:那台電要不要算算這20年來發的年終獎金有多少?連年虧損累計已經2084億還要發年終,然後要全民買單?

      所以結論就是:

      你建核四,不管商不商轉,我買單?

      你虧損2084億,我買單?

      你發3.2~4.4月的年終獎金,我買單?

3        現在又有人在靠么說:如果核四建好不商轉,決定要封存,也是要繼續花錢的,因為要定期維護,相關經費目前也無法評估。廢了核四,台電就會宣告破產,台電破產,無法購買燃料、就無法供電。

所以現在是掐著大家的脖子告訴我們,不管怎樣,核四非運轉不可就是了?如果不運轉,也為了不讓台電破產,政府(納稅人)就要幫你們負債就對了?

好了,不對勁兒的就是:就如很多議題一樣,人民反對,就拿錢的問題、國家未來發展的問題來嚇老百姓,搞得好像只要反對就是「漠視人民福祉,阻礙國家提升競爭力」。從沒想過更深更遠的、可能發生的問題,也不去檢討為什麼導致今天的結果,找出根本解決的方法,只求解決目前自己的窘境。完全顯示出這個政府只會「急病亂投醫」、「請鬼開藥單」。

所以我接著想問:

4.      2013514曾被推選為全美最佳電學教授,至今工作過的電廠超過400個,現仍為全球40多個電廠顧問的陳謨星教授曾提出建言,其中提到:「台灣電太多了,才會超過兩成機組發電是零。且台電為省一個電壓器,採用open delta的變壓器系統,結果製造電壓不平衡,使馬達用戶浪費能源,浪費這麼多電,哪有資格漲電價?台電應把丟掉的電撿回來,再談要不要蓋電廠。全世界沒有電力公司不改進丟電,拚命在蓋電廠的。改善丟電,台灣不需要核電廠。

所以這是怎麼回事?不尋求方法把丟掉的電檢回來,卻一味地想花納稅人的錢蓋核電廠,我們花錢到底是讓你們來幹什麼吃的?根本是養老鼠咬布袋。

5.      既然台電都負不了責,人民都得背負這筆債,那就麻煩告訴我,如果現在停建核四,會損失多少(包括已經使用之土地購買、興建費用、違約費用、貸款利息等等)?會省下多少(包括未使用之預算、未追加知預算、除役費用、核廢料放置土地徵收及處置費用、未汙染之土地價值等等)?(核電廠用地除役後,數十萬年都無法在使用)讓納稅人來評斷,到底要為哪一邊付錢?

對,「錢」,就是「錢」!台電既然拿數字出來說嘴,那我就要知道,這既成的事實,繼續下去跟現在喊停,哪一個會讓我損失少一點的錢?我可是苦哈哈的死老百姓,沒本錢跟台電玩這麼大啊!!

反正說什麼核災之類的,很多人也不信這一套啦!只要沒在眼前發生,都相信佛祖、上帝、耶穌、阿拉、三太子、媽祖會保佑,就算真的發生,自己也一定是百毒不侵。什麼禍延子孫之類的,反正未來的事,就讓子孫們時到時擔當就好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不是嗎?核廢料?都有人說福島勇士跟居民沒有人因核災死亡或染病了,怕什麼?放哪裡?台電上上下下、強調台灣沒核電會死的立委、官員、擁核人士,一人抱一桶回家,如果不夠,就多抱個幾桶。如果還是不夠,還有那麼多公家機關可以放,例如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什麼的。喔!不過可能要集中遷居在核電廠附近,雖然他們沒在怕,為防萬一,傷及無辜,還是做一下必要的隔離比較好。

不要再演什麼溝通協調的戲,也不要在那邊假靠么真要脅。現實才是最重要的,給我確實的數字,告訴我,到底多少「錢」?

看完了嗎?所以,你現在怎麼看核四?

當時82歲的陳謨星教授的建言中提到:「我曾回台電工作,但台電不需要博士,只要聽話的人,所以我回美國教書。

或許,在停建核四同時,也該把台電的「頭」換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