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210  

也不確定這是怎麼開始的。似乎就在那段寫不出字來的時間吧!

在經過那段思想大翻轉的時期後,發現自己很難寫出「軟」的文字,所有對事情的感觸,明顯得已經不同於以往,許多想表達的思維,卻還沒練習出適當的方式。

心裡是很慌的。

然後我看到那買完沒多久就被我遺忘了兩年多的相機。

去拍照吧!我這麼想著。

於是我帶著相機,騎著車在市區裡穿梭拍照。

然後我開始往外地跑。

我是一個懶得移動的人。對於一個沒有車、又懶得移動的人,出門是件困難的事。但是某種渴望讓我停不下來,而且越跑越遠。

若說這其中有什麼吸引著我的,應該就是那種「認識」的過程。在去京都之前,旅行對我的意義就是觀光,而之後,旅行的意義是「認識一個地方」。

那些地方原本都只是地圖上的一個名字,如果不刻意前往,或許一輩子都不會有任何鏈結。但是在蒐集資料、安排交通、行程的過程,這些地名逐漸在腦子裡有一些具體的形象。而在真正「走過」之後,那些痕跡便成為生命歷程的一部分。

喔!是的,除了點對點的交通外,我在當地,除非有U bike,否則我都是用雙腳走過。而點對點之間的交通,一定是以最緩慢的、一站一站停靠的區間電聯車及客運為主,享受著那種一站一站念著站牌上地名的過程。

與一個陌生地方因為「走過」而產生鏈結的過程,對我來說,有著不可抗拒的迷人魅力,那讓人開始有了「認識這個地方」的知覺。那些印象不是浮光掠影,而是一種精神上的歸屬,那是一種不只是「去過」,而是「認識」的熟悉。也因此,學會了不匆忙,緩慢便會減少遺漏,至於那些這次預計前往卻到不了的地方,改天再來吧!

曾經嚮往遊遍世界,但現在,最大的心願卻是實實在在地認識這片生養我的土地,慢慢地銜接起自己與這片土地的血脈。

盡我所能地走遍他,認識他,我才能問心無愧地說「我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