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4  

以前,還在語言中心當業務時,曾問過年輕人,如果你交了個外國朋友,除了夜市、小吃、夜店,你要怎麼跟他們介紹台灣的人文?當時要強調的是學習英文要從最貼近自己生活的部分開始學起,但很多年輕人答不出來。

現在終於慢慢了解,因為年輕的一輩生長在水泥叢林裡,對土地的感情相對的淡薄。包括很多人現在家裡也不拜祖先,牌位火化掉後,請到菜堂讓人供奉。

上星期跟一個年輕朋友聊到「行動代號:孫中山」這部電影,我說據聞這部片子要對歷史有些了解才能看得懂電影裡鋪的梗。朋友說他對歷史最沒興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幹嘛還要去理會?我說其實歷史就是讓我們看到前人的對與錯,讓我們避免步上錯誤的結果。同樣的,歷史讓我們知道我們是怎麼來的?將來要往哪裡去?歷史讓我看到前人的努力,而我們應該如何地珍惜、傳承。但年輕的一輩已經失去了這些,因為我們這一輩的人只教他們要往前衝。

母親過世後,埔里家裡沒人住了,親戚建議我們可以把家裡的神位跟祖先牌位火化之後,把祖先請到菜堂供奉。但是,這個房子從此之後就不能再安神位跟祖先牌位。這房子是爸媽一輩子的心血,神像是父親年輕時背著木頭,走了很遠的路請師傅雕刻,保佑了我們家三代人,祖先牌位上有著最疼愛我們的人的名字。我們兄妹決定留下神像及祖先牌位,我擲筊問過神明祖先,如果我不能每天、但是每周回來拜拜可不可以,神明跟祖先都答應了。這一切都只因為那是我們的根,我們不想跟自己的根有任何的切割,我們也希望下一代能夠好好地守住這些。

我們不想在不斷地追求進步的同時,拋掉過去。不想後代沒有屬於這片土地的記憶。

今晚聽到這首歌,因為同時看著網路新聞,所以只隱約聽到部分歌詞,但是在最後主唱的聲音拉高,引得我仔細聽著,淚就這樣莫名地飆出來。

 

找啊找

天空 海洋 山嶺 河流 田園 老樹 古厝 祖先的智慧

天空 海洋 山嶺 河流 田園 老樹 古厝 祖先的智慧

老祖先你當時的智慧還種在土地上千百萬年

用他們的身體 用他們的性命 一點一滴 慢慢地生活

思啊想啊起 找尋我們祖先的記憶

思啊想啊起 子孫啊我們的腳步是要走到哪裏去

思啊想啊起 找呀找 找攏沒 找不到回去的路在哪裡

找呀找 找呀找 找不到厝地來團圓

找呀找 找呀找 吹熄了公媽廳的火

走啊走要走去哪 只剩一堆破碎的老厝屋

思啊想啊起 找尋我們祖先的記憶

思啊想啊起 子孫啊我們的腳步是要走到哪裏去

思啊想啊起 有請祖先啊你就要來保庇啊

保庇子孫雙腳踩在自己溫暖的家園啊

有自己的身軀 自己的思想 自己的文化 自己的

自己的生活 自己的主張 自己的尊嚴 自己的土地

自己的土地 自己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