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16 晴

﹡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如果聯結有誤或失效,請提醒我,以便更新最新的資訊。

到高雄除了從京都車站搭乘西日本JR巴士的高雄京北線之外,另外就是從四条烏丸搭乘8號京都公車。JR的班次多,8號公車除了上下班時段之外,差不多就是一小時才一班車。因為使用「京都觀光二日券」不能搭乘JR公車,所以一早就到四条烏丸搭6:49的車,車程50分鐘。

四條烏丸往高雄

高雄往四條烏丸

下車後,通常大家都會直接依著指標走向前往的神護寺往下的階梯,但是這麼早來我是有另外的目的的。我拐向階梯左邊店家的小廣場,在廣場的一側有一道階梯往上。走上階梯後就是一個大停車場,這就是我的目的地,這裡有著已經紅翻了的紅葉。沿著公路拐個彎再往上走,路邊的楓葉鮮紅欲滴。真不枉我爬了這麼段路上來。

拍完照後,沿著樓梯往回走,步上了往神護寺的階梯。神護寺與公車站事實上是隔著清滝川的溪谷,所以必須走下溪谷,過橋之後再往上。沿路就有散布在林間的楓。

IMG_7691.JPG

原本有計畫沿著溪谷走到到西明寺看看,但是因為時間太早,陽光還沒照進溪谷裡,所以便決定直接到神護寺。過了橋就是神護寺的參道,從這裡開始就是一路往上到神護寺,沿路邊拍邊走大約也花了半小時的時間。

路邊的茶屋還沒開始營業,但是陽光已經露臉,透過林間縫隙,形成很美的光影。

到達神護寺時,因為地處高處的平台上,陽光耀眼。平日的早晨遊客還不多,

到達金堂的階梯前,大家習慣性地上去金堂,我則直接往「かわらけ投げ」的方向走去。這裡是神護寺另一個著名景點,不但可以俯瞰清滝川溪谷,還可以在這裡買特製的小陶片投擲到溪谷裡,象徵著丟掉(消除)厄運。

此時,因為人潮還沒湧到這裡,輕而易舉地就拍到許多空景,早晨清澈的陽光讓葉子顏色層次更鮮明,趁著雲層散去的藍天,我忍不住笑了。

DSC_0193

之後才回到金堂,人漸漸多起來了。

DSC_0237.JPG

DSC_0244.JPG

DSC_0246.JPG

IMG_7774.JPG

DSC_0256.JPG

當初規畫行程時就發現了高雄交通不便的問題,那時有幾個腹案:從高雄搭車回到市區後再轉往嵐山,但這樣花費的時間很長;賞楓期間也有高雄與嵐山間的特別規劃的直達車,但是由於嵐山區域的公車時間很難掌握(因為不知道為什麼,嵐山的主要街道除了清晨,隨時都會呈現無政府狀態,大家很自然地就會走在車道上的夜市景象,車子全都會堵住),這些不確定對於時間也很傷,加上車資不便宜。

正在頭疼時有了新發現,原來可以從高雄走東海步道到嵐山,路程大概是四五公里,看起來似乎也不難走,於是就決定走步道。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我又發現了鍬山神社這個地方。鍬山神社在哪裡呢?鍬山神社在龜岡,也就是嵐山小火車的終點就是龜岡地區。但必須搭乘JR火車才能到龜岡站,然後換乘公車。於是計畫整個大翻盤,我決定從高雄走到清滝,然後轉往落合。清滝是個叉口,另一個方向就是往嵐山市區。落合也是一個叉口,一邊是往保津峽車站,另一個方向也是往嵐山。我計畫走到JR保津峽車站(JR跟嵐山小火車的路線跟車站也在不同處),這又多了1.8公里的路程。

離開神護寺後回到參道的起點,過橋就是走原路回公車站牌,右轉就是東海步道。開始了總計7.2公里的步行之旅。

因為這個行程在朋友圈裡沒有經驗可以分享,所以只好上網拼湊資料。看起來不會太難,因為從高雄到清滝是由高往低,應該還好。但是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跟朋友借了登山杖。

DSC_0263.JPG

DSC_0278.JPG

DSC_0283.JPG

結果,路程中大部分都還好,但是,不好的狀況是什麼呢?是沒.有.路,也就是走著走著,路沒了(我還一不小心就走到河床上),前方只有大石,最誇張的是近一人高的石塊,呈約60度角,你得攀爬過去。我原本還把相機掛在胸前,最後都收到背包裡。步道大部分都是容一人的寬度,沒有護欄,也就是說,如果不小心腳底一滑,就直接掉進清滝川裡。而路面大部分是泥土跟石塊(不是石子喔)。說真的,當下心裡一直暗幹這些部落格主,這些必需知道的,關於安全方面的事情都沒寫。還好行前特地跟同學借了登山杖,否則一個人真不知道怎麼過關。這段路實在是沒心情拍照啊。

一路上遇到不少從對向來的登山客,有趣的是大家擦肩而過時都會互道「こんにちは」,我曾經好幾次遇上對向走來整團約十幾人的登山客,在狹窄的步道錯身時不斷地點頭說「こんにちは」,感覺把這輩子的「こんにちは.」都要說完惹。大部分看來都是裝備齊全,經驗豐富。但也是有些人卻穿得像去郊遊一般,我心裡都想替他們哭惹,最誇張的是在快到清滝時還看到有個年輕人牽著腳踏車迎面而來,要不是不想重溫噩夢,都想跟在後面看他怎麼飛過那些難走的路段呀!

一個小時,終於到達清滝,看到清滝川邊上的楓葉,都想哭了,辛苦之後的最大回饋就是美景啊啊啊!

好啦,從嵐山也是可以搭車到清滝,但是歷經辛苦後的果實就是不一樣啊!

清滝往嵐山 京都駅 河原町公車時刻表

DSC_0303.JPG

之後,花了一個半小時走到落合(共5.4公里),但最後剩下到JR站的1.8公里路程,雖然是公路,但半個小時根本走不到,有這個時間限制是因為原打算到正值見頃的鍬山神社。我必須趕上那班JR火車到龜岡再轉搭公車,但是公車很少,錯過這個銜接時間,得再等上一個半小時。

行前就有打算,萬一不行,就攔車,問題是,這條路上車很少,只能碰運氣。行前還特地問了搭便車的日文。正當我已經絕望時,後面來了一部房車,我毫不遲疑地攔住(因為路也很窄),然後,一時之間,學的那句日文也飛走了,只好用英文,然後對方反問我一句話,我聽到了關鍵字「乗せて」,趕緊說「はい」,他遲疑了三秒,終於點頭。坐上車時,都想哭惹。終於如期趕上火車。

JR龜岡駅前-鍬山神社公車時刻表 往鍬山神社路線為東コ-ス(東course),此路線是循環系統,所以同一份時刻表上可以看到龜岡出發的時間及鍬山神社出發的時間,同時溫馨提供了JR銜接班次時間。

到達鍬山神社時將近下午一點,鍬山神社平時是可以隨意進入的,但是賞楓期間則要繳300円的買路財。值不值得?不但300円值得,連一路追趕跑跳碰的辛苦都值得了。

原本擔心偏西的陽光,但是不得不說,那天的陽光真的很賞臉,把鍬山神社的紅葉襯得美極了。

DSC_0395

在鍬山神社待了一個多小時,限於公車時間,加上陽光已經轉弱,所以回到公車站牌等車。才下午兩點多,空曠平地的風竟然已經讓人覺得寒冷了。

一整天下來,兩腿的狀況不是「失去知覺」,而是想直接丟掉啊。回去之後,立馬得跟氣功老師報到了。

至於楓況,嗯…,過了今天,我覺得其實我已經可以回家了。

2016 楓關西 關於行程規畫、一些心得及瑣碎

2016 楓京都 大原 一乘寺 毘沙門堂

2016 楓京都 清涼寺 嵐山公園 保津川 仁和寺

2016 楓京都 長岡京光明寺 善峯寺 叡山電鐵楓葉隧道

2016 楓京都 大德寺(高桐院 芳春院) 金閣寺

2016 楓奈良 談山神社 室生寺 長谷寺

2016 楓奈良 高取城跡

2016 楓大阪 箕面公園 箕面の滝 西江寺 久安寺

2016 楓奈良 正曆寺

2016 楓奈良 奈良公園 吉城園

2016 楓京都 鯉屋 一定會再次入住的西陣町家民宿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