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29

早上將行李箱寄放在旅館櫃台後,就到車站趕搭7:05的八雲號。

原定的行程是先到出雲市,Check-in在車站前的東橫之後,就直接到出雲大社,傍晚在稲佐の浜看日落。明天一早再去一次出雲大社拍早上無人的參道擊拜殿,然後到日御碕吃午餐,走步道。下午則轉往松江去八重垣神社參拜,看宍道湖夕陽。

但是這兩天山陰的天氣都不穩定,今天天氣相對穩定,看到宍道湖夕陽的機率高,於是臨時調整行程,先到松江。

早上岡山市是多雲的天氣,有點擔心山陰的狀況不知如何?但因為前一晚不知道是因為太累還是太不累,竟然在床上翻了很久還沒入睡,所以上車後在自由做找到位子安頓好之後就睡著了。睡沒多久,就被窗外了陽光吵醒,睜眼一看竟然是萬里無雲。

八雲號走的是伯備線鐵道,到了米子後接山陰本線。伯備線過了豪溪駅之後直到新見駅間,鐵道幾乎是沿著高梁川而建,一路上經過溪壑、田野、小村落。我又非常明智地挑了背陽的的左側座位,所以盡享清晨藍天下的山光水色。

從山陽道山陰,算是穿越中部的山區,一路上的天氣有晴朗,有雲霧瀰漫,變化快速,相當精彩。

這一路上經過不少小聚落,發現了一個現象,在這樣的鄉下地方,或許是沒有設立公墓吧,很多墓地就在住家旁邊,甚至墓碑就立在自家的院子裡。只要遇到了,我總會在心中默默祝禱,即使在遙遠的對岸,所以沿途不知道在心裡默念了多少次阿彌陀佛。

9:40到達松山站,先將行李寄放到置物櫃,之後就到一畑トラベルサービス 松江駅前営業所購買緣結三日券,位置就在松江車站北側出口旁,出了車站往左走第,右邊第一棟建築LAWSON的隔壁。因為這時有外國人半價的優惠,所以出示護照付1500円,就拿到了這兩天會用到、可無限搭乘的車票。

接著要搭10:03的車到八重垣神社,花了點時間找到在四號月台的站牌。

到八重垣神社的車程時間是13分鐘,下車地點就在神社對面不遠的空地上。以前不知道進神社的規矩,但現在進神社前,一定會在鳥居前行禮,離開時也會再次行禮。

八重垣神社不大,洗完手、參拜之後就到左邊的寺務所請朱印。八重垣神社有著名的水籤可以測姻緣,一整疊的籤只能取最上面那一張,一張籤100円,取了籤付了錢後,才發現因為籤紙太薄,我不小心拿到兩張籤,趕緊還回下面那張。

水籤的規則是這樣的:地點在神社後方的鏡の池,將籤紙上放一枚十円或百円硬幣,然後放在水面。籤沉下的速度越快,表示姻緣來得越快。但其實我也沒求什麼姻緣,出門在外,我只祈求旅途平安順利罷了。籤文上寫者「好好地訂下計劃、東與北吉」應該是指未來幾天的行程要好好地規劃,剛好方位就在北方與東方,是支好籤。

穿越神社邊門旁的馬路,到了鏡の池時,前面已經好幾人放了水籤,但似乎都等了好一會兒了。

我到了水池邊,也沒急著放籤,因為我看到水池後有個小小神社,於是就先繞過水池到神社前參拜,之後才到水池放籤。

在我參拜的短短一分鐘之內又來了好幾個人,池面上的籤比之前更多,大家都蹲在池邊殷切地望著自己的籤。

連同十円硬幣放下籤後,被池水浸濕的籤紙會浮現籤文顯示緣分在哪裡。約莫過了十幾秒,我才想到要計時。結果才一分多鐘,我的籤就沉入水中,周圍傳來一陣「素勾以」的讚歎。於是我再次到小神社前道謝。

我想這應該是神明給有禮貌的參拜者的獎勵吧!

回到神社取了朱印,也差不多到了公車時間,再次跟神明道謝之後,就到鳥居旁的站牌等車。

出雲的蕎麥麵有名,而且冷麵的吃法特殊,將麵放在一層一層的割子(容器)裡,加上調味的佐料之後先吃第一層,吃完後將割子裡剩下的湯汁到到下一層的麵中。

原本打算今天中午到出雲後,要去吃曾進獻給天皇的羽根屋的本店,但行程改變,明天中午人再出雲大社,也不可能特地跑回市區吃,於是就選了在食べログ上平等同樣是3.61的中国山地蕎麦工房ふなつ。

回到松江車站後再轉成市內公車到月照寺入口,店就在站牌旁,才11:20分,店裡大概有十位客人,店不大,但也擠進了將近30個座位。因為我是孤鳥,於是安排店中央在一張可坐十人的大桌子。

顛了有名的千鳥割子,看到對面的上班族也有人點天婦羅或是熱湯蕎麥。千鳥割子就是每一層除了最基本的蕎麥麵加上蔥花、海苔、柴魚乾之外、每一層還會加上不同的佐料。

不像長野的蕎麥,出雲的蕎麥麵偏硬,所以麵條短。若要比較,我還是偏愛長野的蕎麥麵。

12點出頭,不但客滿,門口已經出現排隊隊伍。吃完後我立即起身結帳將位子讓出來,老闆娘悄悄地跟我說可以不用急慢慢吃,我笑著跟她說「大丈夫です」儘管外場只有老闆娘一人,但她還是替我開門笑著送我出門。

正午的時間,太陽正大,過馬路到對面的站牌時,剛好來了一部ぐるっと松江レイクライン的巴士,這復古巴士很可愛,他的路線是沿著松江室內的觀光景點停靠,於是我決定先到傍晚要去的宍道湖旁的島根縣立美術館看看。

因為太陽很大,拍完照之後就躲到美術館裡吹冷氣。

在日本時常會看到中年夫婦結伴出來旅行,每每看到這種景象,總會因為想起已經不在的父母而感傷。

離開美術館後再度搭上復古巴士回到松江車站轉車到松江城。從站牌還得走一小段路,爬一些階梯才能登城,不過自從登過姬路城後,對於登城我實在沒甚麼興趣,主要是因為我很不喜歡那些樓梯。所以我只在城堡下的興雲閣看看,順便到松江神社參拜。之後就坐在神社前的大樹下吹風,看著參觀城堡的人進進出出。

離開松江城,沿著道路旁的陰影散步到不遠的きたがき肉舖,聽說這裡的炸牛肉餅好吃。因為是肉舖,肉的鮮美自是不在話下。店裡不少客人都是買了就在店裡吃了起來。吃完炸肉餅之後再散步到珈琲館京店店喝咖啡、吹冷氣。

店裡提供的是手沖咖啡,我看著吧檯手沖泡時,水流不是很穩,但卻意外地沒有雜味。配上蒙布朗後,帶出哥倫比亞的微酸,最後有焦糖尾韻。

蒙布朗的海綿蛋糕濕潤,但是最後有點膩。(還是因為我吃太快了?)

咖啡廳對面是カラコロ工房,裡面是集合了各種商店的創意商場,小逛了一下,沒看到中意的東西。

再次回到松江車站時,原想去南口的乃が美買他們著名的食パン(吐司),沒想到小的已經賣完,我又不想買大的吃不完浪費糧食,只好殘念而出。

在松江最後一個任務就是宍道湖,也看好了公車時間,但是千算萬算,卻忽略了這是下班時間,塞車的結果就是只看到即將沉入湖面的夕陽。

當夕陽即將消失時,我沿著湖岸走回美術館搭車,看見這位老太太,看著她認真地拿著手機拍著夕陽,莫名地覺得心裡像得到了什麼彌補似的。

再度回到松江車站,這一天已經四度回到松江車站,搭上19:16往出雲的山陰本線特級。

到達出雲已經19:41,出了車站對面就是東橫,走著走著怎麼沒看到東橫的招牌,我沒下錯站啊?一回頭,看見東橫的招牌在車站的另一頭,原來我搞錯了左右方向。

車站旁有許多居酒屋,但我選擇了一家餃子館,走在巷子裡,下了班的上班族來來往往,一直走到巷子的盡頭還是沒看到餃子館,在查了一下估狗,指示往較黑的巷子裡走,走進去之後發現有手邊有一到鐵網牆,有個紅燈籠,沿著鐵網牆走過來,一座像貨櫃屋的小屋前掛了紅燈籠,其實她就在大馬路旁停車場的底部,估狗指示的是後門。因為沒有招牌,看了燈籠上的字也不敢確定,小心地推開門,是一家簡單的餐館。

點了餃子(燒餃子)跟炒麵。在日本,燒餃子一般都是配白飯的,不過我實在不習慣這樣的吃法。餃子皮很薄,餡的調味已經夠了,可以不再沾醬。餃子是現點現包,所以得等,吃的時候燙口,要小心。

離開時開始有一群一群的上班族湧入,大聲地向老闆點餐,喜歡這樣的氛圍,雖然我始終是局外人。

緣結三日券 https://www.san-in-tabi.net/ticket/enmusubi.html

八重垣神社公車時間 http://matsue-bus.jp/topics/124

餃子屋 https://goo.gl/maps/wRjVbSKzidB2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