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30

原定要搭6:42的一畑電車到川跡後再轉車到出雲大社,從出雲大社駅步行到大社。

一畑電車車站在JR出雲市車站北口出來的右邊,從旅館出來過了馬路往車站走,邊走邊想:搭乘一畑電車的人還真少,這應該是上班的時間,怎麼都沒看到什麼人往一畑電車車站走。到了車站門口,看到入口是關閉的,旁邊掛了個牌子,上面寫著因為電路問題,所以電車停駛。我歪頭瞪著牌子看了好幾秒,是的,那幾個關鍵的漢字不會錯。這時剛好有站務人員走出來,我再次確認,而且對方說也不知道幾時會恢復。無奈之下只好走回JR車站前等7:30的公車。

用的是緣結三日券,所以只要讓司機看車票即可。早晨的公車上多是上學的高中學生,遊客看來沒幾人。途經一個很可愛的站牌。公車到站的時間會比表定遲。

我預定從勢溜鳥居走參道進大社,所以在正門前站下車,往回走到大門時,今天第二個驚訝就快速地擊倒我。幾乎所有到出雲大社的人都會拍照的石碑+鳥居的畫面,只剩下石碑,而鳥居竟然不見了,只看見一座圍起來的工事中空地。我再次呆站在原本該有鳥居的空地前,歪著頭看著告示,不敢相信自己的好運,竟然可以看到這限定版的景象。

總之名場景是無望了,繞過工地走上參道。過了鳥居後的參道一路是下坡,八點多的參道人不多,反而大部分看起來像是來上班的工作人員。

過了鉄の鳥居就是分為兩側的松の参道,在鳥居前行禮後走上右邊的參道。早晨斜射的陽光還不算烈,走在沒甚麼人的參道上還蠻舒服。

參道的盡頭是銅の鳥居,在鳥居前的手水舎洗手漱口後,再次於鳥居前行禮,眼前就是拜殿,繞到正後方就是御本殿。

御本殿沒有開放入內,只能在八足門前參拜。參拜完後趕緊趁著人不多,拍下八足門前的空景,之後再去求朱印。

神社裡的朱印料是300円,但是出雲大社是「隨喜」的形式,也就不找錢,所以要自備好零錢。

請完朱印後再到御守所選御守,因為好友懷孕了,所以選了個粉紅色的安產守,然後帶著御守再到八足門前向神明祈禱好友能順利生產、母子均安。

接下來就是到神楽殿,全日本最大的注連繩就在這裡。大注連縄六年更換一次,在717才換上新的,長13.6公尺,重5.2噸。站在大注連縄下還可以聞得到稻草的香氣。

請完神楽殿朱印後再回到大社,沿著西十九社繞到御本殿後方,再從東十九社回到八足門。

這時雲層變厚,甚至下起了毛毛雨,不過很快就停了。

走出銅の鳥居後再次行禮,然後走向左邊的道路往北島国造館的方向走。從這裡可以走到古代出雲歴史博物館。

在博物館外拍了些照片之後,又從大社邊的通道回到大社的範圍內的浄の池,然後再通過鉄の鳥居前往大社連絡所方向前去。

這時才九點多,離10:37前往日御碕公車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於是我決定走到稲佐の浜,途中會經過奉納山公園,山頂上有展望台可以俯瞰稲佐の浜的海岸線。

從出雲大社到奉納山公園的入口的公路是一路上坡(700公尺),之後就是大約300公尺的下坡路往稲佐の浜。

網路上關於奉納山公園的資料不多,到了入口就看到兩個階梯,左邊是往八大荒神社,右邊則是往公園內的出雲阿国塔。從右邊的階梯往上爬,到雲阿国塔前是一段又一段的階梯。看得出來平常走這階梯的人不多,會上來的應該都是開車走車道直接上山頂的展望台。過了阿国塔後沒有階梯,而是一段蠻長的陡坡。這都是我最怕走的路,不是怕往上爬,而是怕下來時會摔倒,然後直接從上面滾下來。這一路上來走的我氣喘吁吁、汗如雨下。

上到展望台所在的山頂平台就看到出雲手斧神社,是為了紀念愛子內親王出生而建的神社,一樣也是參拜行禮如儀。

從展望台上往西邊看,雖然目前大社這邊的天氣還算好,但是西邊的雲層很厚,感覺天氣狀況不是很樂觀。拍完照後休息了一會兒便依原路往回走,這時才遇見兩個年輕人正往上爬。當我終於安全地走到阿国塔時,真是大大地舒了一口氣。

回到公路上後便再往稲佐の浜,這時天空已經布滿了雲,感覺雨隨時會落下。

原以為時間還早,海邊應該沒甚麼人,結果到了海邊,有一組人員正在拍攝影片,而位置就正好在弁天島前,鏡頭無論如何鏡頭都避不掉。這時看公車應該也快到了,於是便回頭過馬路去等公車。

從稲佐の浜到這田站的這段路是沿著海岸,從二俣到這田之間是段景色不錯的岩岸,如果自駕的話,可以停留在這中間設置的展望台欣賞風景。我原也計畫利用公車的銜接時間在這田下車,然後步行到二俣,但是因為行程變更,只能作罷。

公車到達日御碕灯台站時,已經下起了雨。於是我立刻奔往雨季用餐的地點:花房。

到餐廳時只有我一個客人,來這的目的就是要吃海膽。點了鮭魚卵海膽丼,桌上的盤子裡還放了大小不一的新鮮鮑魚,於是選了顆較小的請老闆做奶油燒。

丼飯不大,鮭魚卵及海膽的周圍鋪著切碎的海苔跟紫蘇。鮭魚卵及海膽的新鮮自不在話下,令我驚豔的是海苔,是我從未體驗過的滋味,充滿新鮮的、海洋的氣息,而鮑魚則是彈口鮮美。

雨天裡,客人很少,我慢慢地吃完飯,感覺血管裡的膽固醇飆到了人生新高。

預計要走日御碕遊歩道到燈塔,之後再走到日御碕神社,看這雨勢也不知何時會停,最後還是決定依原計畫走。還好這次出門帶了上次在無印良品買的輕便雨衣,穿上雨衣後便步入雨中。

走道海岸約兩分鐘的時間,這時雨漸漸停了,但是風勢卻大得不得了。我連站上展望台的勇氣都沒有,深怕在這無人的海岸邊被風捲進海裡。

走了一會兒,雨停了,雲也被風吹得往北飛,於是收起了雨衣。

雖是人工鋪的步道,但是有些地方還是有陡坡,經過燈塔後繼續往北,這裡有個出雲松島,散佈在海中的礁岩島類似宮城的松島。這時天已放晴。

從步道繞回燈塔旁的停車場,再次經過花房前往日御碕神社,這一路都是下坡,逆向而來的人走得蠻吃力的。途中會經過島根半島海中公園,此處看來就像個小漁港,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經島。

行前朋友告訴我日御碕神社很美,但是因為公車的時間限制,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有足夠的時間。最後因為種種的因緣,不但有時間,還綽綽有餘。

我不知道如果上午選擇先來這裡,日御碕神社會是什麼樣子,不過在正午時間,陽光正艷,天空正藍,朱紅色的社殿就像鍍了一層金光。參拜完後,離回大社的公車到站時間還很久,心裡盤算著要不要再回步道走走,但是想到剛剛走下來的坡道,還是打消了念頭,上奉納山展望台已經耗掉太多體力。於是我坐在陰涼處,看著不多的旅人們來了又走,沒有嘈雜的車聲人聲,風吹來夾帶著海洋的氣息,差點就在廊下睡著。

到了公車站牌,才發現我的車票不見了,想來應該是我在路上從口袋拿手機時掉了,只好在車站對面的小店買車票。

回到大社之後,因為銜接回市區的公車沒經過舊JR大社駅,所以便走下來。大社前的商店街商店不少,但人潮不多,走到舊大社駅約莫花了20分鐘的時間。

這是一棟典雅的建築,因為已經沒在營運,內部也維持著原有的樣子,

在出雲大社地區也有電動腳踏車出租,如果不想花太多體力的話,也可以考慮租腳踏車代步。

走回大社的路上,看到的是出雲大社的第一座鳥居。

因為離日落還有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又回到大社裡拍照,因為天候及光線與上午不同,所以有著不同的樣貌。

時間真的還剩很多,最後決定再次步行到稲佐の浜。

快到海邊時,看到對街有位國小女童準備過馬路,而這路口並沒有交通號誌,這時車道上的車停下來,女童先是一鞠躬,然後快步地走過馬路,在他一踏上這邊的人行道後,立刻轉身,再次對這時才緩緩起步的車子行了一個九十度的鞠躬。雖然之前在網路上看過日本小學生過馬路的影片,但是親眼看到時,還是有種無以名狀的感動。於是我拿起手機捕捉下小女孩在夕陽下的背影。

到達海邊時,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但是海邊風好大,夾帶著細沙吹得人不舒服,於是我坐在矮牆下躲風。這時有幾個年輕人開著車子進停車場,下了車後紛紛從車上搬下衝浪板,一群人走向海邊,不一會兒滑進海面,逆光的海面上,幾乎看不清他們的身影。

沒能等到夕陽沉入海面就得回站牌等車,因為這是最後一班從日御碕回大社的公車,時間剛好銜接回市區18:50的最後一班公車。表定到達出雲市駅的時間是19:19,但是是因為上下車的人多,直到19:30才到出雲市站。我匆匆地回到旅館取回行李,買了簡單的晚餐,趕上20:03往鳥取的最後一班車。這班車是普通列車,中間停靠24個站,沿途上下的都是下了班的乘客,花了兩個小時五十分鐘從起站坐到終站。進了旅館整理梳洗後,還無法休息,因為明天的天氣讓我必須再次調整行程,等到一切搞定,躺在床上立刻陷入昏迷。

出雲大社公車時刻https://www.ichibata.co.jp/bus/rosen/taisha.html

花房https://goo.gl/maps/poviDzb7gLT2

腳踏車出租 https://www.izumo-kankou.gr.jp/?m=spotlist&c=%E3%80%90%E4%BA%A4%E9%80%9A%EF%BC%88%E5%91%A8%E9%81%8A%E3%81%97%E3%81%9F%E3%81%84%EF%BC%89%E3%80%91%E3%83%AC%E3%83%B3%E3%82%BF%E3%82%B5%E3%82%A4%E3%82%AF%E3%83%AB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