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31

這兩天的行程在鳥取,優惠車票是「りあいばす乗放題手形」。http://www.nihonkotsu.co.jp/information/tegata/

早上要搭7:20的公車,資料上沒有顯示各售票處服務時間,也不知道這個時間能不能買到票。後來乾脆直接發MAIL問,公車公司回覆:在總站裡從清晨就開始營業。

在車站裡買了票之後,問了上車的月台是4號,剛好公車進站。

今天第一站是鳥取砂丘,到達公車除了砂丘線之外還有ループ麒麟獅子号但是前往砂丘最早的公車是8:25的ループ麒麟獅子号,於是我搭7:20的岩美・岩井線到砂丘東口下車,再步行到砂丘。

7:45下車,從砂丘東口走到砂丘入口大概花了十分鐘的時間,因為要接下一班8:25的車從砂丘東口到網代,所以我打算只在砂丘的邊緣拍照。此時時間尚早,沒有幾個人在砂丘上,即使有,也只是小小的黑點。整片砂丘表面看來還沒有大量的腳印,十分乾淨平整。

事先也查了一條捷徑可以不用走那麼長的砂地就可以拍到砂丘馬背。

早上的天氣很好,有雲,天空很藍,即使站在砂丘的邊緣都覺得心曠神怡。

拍完照後必須趕緊回到站牌,中途經過著名的鯛喜,還沒開始營業,只能拍照留念

8:25的車沒進到網代,只到島めぐり遊覧船的乘船處前,所以必須再走上一段路。

遊覽船的商家旁有一處ジオコムスステーション租車公司,出租的是小型單人EV車,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http://aura.tw/geocoms/

網代是個小漁港,路上沒什麼人車,有人在家門口掃地,帶著小孩散步,也有準備開車上班的,一派悠閒的寧靜景象。

我先到網代神社參拜,祈求神明保佑我旅途平安。網代神社也是在小丘的頂端,不可避免地要爬樓梯。第一段還好,但是第二段階梯的踩踏面長度卻只有腳板的三分之二,而且還蠻陡的,我又不敢放棄,怕神明見我退縮會不高興,於是硬著頭皮一路往上。神社頗荒涼,應該很少人上來,但我還是規規矩矩地參拜,下來時只能側著身子一階一階地慢慢下。直到走到最後,才發現最下方階梯旁小小的奉納箱。應該這裡的居民知道階梯不便行走,所以採了折衷的方式。不過後來想想,即使在上去之前就看到,我還是會乖乖地走一回,畢竟想求神明保佑,這點誠意還是要有的。

我並不是從浦富海岸遊步道的起點開始走,而是從神社鳥居旁經過民居的小路往上走,直接可以到千貫松展望所。

雖然有雲,但依然是好天氣,上午九點的太陽已經讓人冒汗。由於前一天的前車之鑑,所以今天帶上一條毛巾掛在頸上可隨時擦汗,免得汗滴進眼睛裡。

海水在陽光的照射之下呈現湛藍,近處的淺灘上,海水清澈見底。

之後沿著路走到網代展望台。

原本在研究浦富海岸遊步道行程時,有過幾個想法,其一是在岩美駅旁的岩美町観光協会租電動腳踏車,騎到城原海岸後下去走步道到鴨ヶ磯、網代休憩所,之後折回城原海岸,再騎車到網代去看千貫松。或者,從岩美駅搭町営バス到田後港,從田後港走公路到城原海岸,然後走步道到網代。最後因為時間及天候,還是決定以最辛苦的方式:全程步行。因為想要作完整的紀錄。

岩美町町內交通手段 http://www.iwamikanko.org/cycling/pc/cycling.html

從網代展望台開始的步道看起來也很少人走,這一路上不知道撞破了多少個蜘蛛網。步道不是沿著海岸修築,幾乎都是在翻山越嶺的窄小山路,無數的陡坡及看不到盡頭的階梯。天候多變,現在看起來晴時多雲的天氣,不知道何時就會下起雨來,所以我也不敢放慢速度。身上穿的排汗衣濕了又乾,乾了又濕,頸上掛的毛巾在半路就濕透。

到底是誰說這步道走起來很輕鬆地啊啊啊?真心建議想走完全程的人,一定要帶登山杖,免得像我在很多陡坡進退兩難。

從網代展望台到網代休憩所,以急行軍的方式花了30分鐘走完,中間還經過了網代埼燈台。

到了網代休憩所終於又看到海岸,在這裡坐下來歇腿拍照。在這裡可以看到左邊的菜種島

繼續翻山越嶺,經過漂亮的水尻洞門,

20分鐘後終於到了鴨ヶ磯,找塊陰涼的地方,坐在漂流木上休息。

鴨ヶ磯有兩段沙灘,中間有一塊突出的礁岩隔開,礁岩旁立有露軍将校遺体漂着記念碑。沿著礁岩旁的步道經過記念碑時,也恭恭敬敬地行了禮,然後到達第二段沙灘。往城原海岸的步道有工人正在整修步道,此時正好看到遊覽船熱鬧地經過。

離開鴨ヶ磯又是長長的上坡階梯,

最後終於往下走到城原海岸。

在走到沙灘的路上,看到這麼一張字條壓在石頭下。唉!這位好心人哪,我都已經走完啦。

海岸邊有出獨木舟出租,當然我沒嘗試。謝天謝地,從海岸走上公路只有一段好走的階梯。當我再次走上平坦的公路時,竟然有輕飄飄的感覺,相較於之前的路途,真是恍如隔世啊。

往田後的公路上依然可以看到海岸的美景,對於自駕的旅客,沿途幾個景點也有展望台及連接的步道可以走到海岸邊。

原本計畫中還要去田後神社及田後公園展望台,但還是取消,一則是我的腳已經說他們不想再爬階梯,二則是天氣開始轉陰,到公車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當我走向預計用餐的旬魚たつみ時,遠方的山已經霧濛濛,顯然數公里外已經開始下大雨,而且雲正急速往這邊逼近,到達餐廳時雨已經開始落下。從網代出發到到達餐廳,包括拍照、休息,總共花了整整三個小時的時間。

餐廳裡已經客滿,服務人員讓我在候補名單上寫下名字,但是她告訴我需要等一個小時。我一聽心裡大喊不妙,這樣我就趕不上公車,於是從餐廳退出來,但是外面雨正下著,海邊的風又大,於是我又回到餐廳裡。這時櫃檯的人員換了另一位,看起來是老闆娘,我再次詢問是不是要等一小時,她立刻說不用,十分鐘就可以了,請我稍坐。

做了十分鐘,果然原來坐在吧檯的客人全部同時結帳走人。坐定後我點了剛剛在櫃台邊聽到最多次的お造り御膳。餐很快就送上,每樣東西的味道都相當好。

邊吃邊考慮著接下來的行程。原訂是吃完午餐之後要再回到砂丘,但是下過雨後,沙丘濕了,即使運氣好放晴,色澤也會黯淡,再則我也不想去走濕的砂地。查看了各個氣象預報,全部顯示明天早晨的天氣是陰雨,轉晴的機率幾乎是零,於是當下決定放棄砂丘,直接將預定明早要去的白兔神社挪前。

出了餐廳,雨勢還是不小,但是公車時間就快到了,只得撐著傘冒雨離開。

從餐廳到站牌500公尺,風急雨大,我怕雨傘開花,所以把傘縮到只能蓋住我的頭與肩,沒多久右邊及背後的衣褲全濕,不過倒也不擔心,因為出門都是準備排汗快乾的衣物,腳上穿的也是防水的登山鞋。快到站牌時見有一戶人家門前有空的車棚於是走進去躲一下雨。才沒兩分鐘,驟雨突然就停了。

到站牌時,有個亞洲男子走過來看站牌上的時間表,他端詳了半天,終於開口問我,我聽他說英文,就以英文回答他。他說他要回鳥取市,想要到岩美駅搭JR,我告訴他從岩美回到鳥取的電車不多,與其去岩美,不如直接搭公車回鳥取市還快些。我跟他說往岩美的站牌在對面。他謝過我之後走向對面的站牌。這時公車來了,我猛然發現我站錯方向,往鳥取的車才是在對面的站牌,於是立刻飛奔過馬路,結果那年輕人跟女朋友也上了車。車上乘客沒幾人,我們就在車上聊了起來。原來他是從小搬到美國的高雄人,會說一些中文,這次來日本玩兩個星期,當晚就要前往東京。我們交換了在日本旅行的經驗及心得,同時告訴他颱風即將來臨,一路上要當心。

因為要去白兔神社,必須在城北団地換車,到站後便與他們道別。下車才發現身上的衣褲都已經乾了。雖然還是陰天,卻也沒雨。

從城北団地到白兔神社大約30分鐘的車程,車行間看見遠方的有陽光露出。到了白兔神社時剛好頭頂上就是一片藍天。當然,再次登上階梯前往神社。

參拜之後照例去旁邊的社務所請朱印,為朋友買了個結緣御守。下山回到海岸旁的公路時,天氣又轉陰。我在人行天橋上拍下幾張海岸的照片,風大,便到站牌旁的候車亭等車。

回到鳥取市區才四點多,先回旅館休息。之後見沒再下雨,所以先到鳥取車站的伴手禮商店晃晃,然後再到不遠的AEON採買晚餐。

AEON裡有一家麥當勞,在台灣我很少吃麥當勞,進麥當勞是因為想喝台灣已經停售的奶昔。看著菜單又加點了一個OREO冰炫風,結果冰旋風比奶昔好吃。日本的冰炫風霜淇淋打得沒像台灣那麼細,比較硬,OREO也像只是壓碎了一樣,所以有大大小小的餅乾碎片,上面還加上爆過的花生,吃進嘴裡還有餅乾的酥脆及花生的香味。後來因為很想念冰炫風的滋味,回台灣後到麥當勞點冰炫風,卻發現吃起來像比較濃的奶昔,沒有花生,也吃不到餅乾的酥脆。還好那時的後來幾天,只要遇到麥當勞,都會進去點一客來享用。

 

日本交通株式會社 公車時刻表https://www.nihonkotsu.co.jp/bus/limousine_route/route_tottori.html

ジオコムスステーション租車公司https://goo.gl/maps/k9RJp7HMLFG2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