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03

今天要挑戰的是四國琴平的金刀比羅宮1368級階梯。

這幾天使用的關西&廣島地區JR pass只能搭到四國的宇多津駅,所以我先搭7:08的土讚線特級到宇多津,出了站刷了ICOCA再進站,接著搭7:53的預讚線到琴平。

其實土讚線特級有到琴平,但是票差額要補1410円,若是改搭預讚線則票價是360円。車行時間差17分鐘。清晨車廂裡充滿著各個高校的男女學生,好不熱鬧。

到了琴平要出站時竟然找不到IC卡的感應器,站務人員告訴我琴平站沒有這個東西。蛤?這車站不是才剛翻新沒多久嗎?於是只好拿出JR pass補購車票,而站務員則幫我開了證明,讓我可以到JR站裡的站務室辦理ICOCA裡扣款的退費。

往金刀比羅宮的路上人不多,但以這時間來說也不算少。中途經過了於1859年建成、高度27公尺、日本第一高的高燈籠。

再開始挑戰之前,當然要先填飽肚子,沒吃早餐就是為了來這裡吃讚岐烏龍麵啊。

吃完了麵,步上了參道才走沒幾步就聞到香甜的味道,原來是轉角一家本家船々堂賣著現烤的煎餅,心裡想著待會兒回來要記得來買。

有過浦富海岸步道的經驗,今天也帶著毛巾出門以備不時之需。階梯餐道兩旁都是各種紀念品的店家,如果不趕時間,走走逛逛應該不會太累。但我不是,我是一路就直衝御本宮,只有中途幾處停下來拍照喘氣。

這條參道很有趣,沿途有好幾處掛著這樣的橫幅,提醒訪客要記得面帶笑容。一路上儘量靠著有陰影的地方走,今天是豔陽高照,很熱。

從鳥居到御本宮,785階,花了30分鐘的時間。

在御本宮旁邊的平台可以眺望平原及遠處的飯野山

這時周圍人還不算多,參拜並請完朱印後,稍微休息了一會兒,接著就要往奧社前進。

奧社的道路的步道因為去年九月因為颱風,導致路面崩塌的,所以關閉修復,原定是要到今年十月才會修復通行。當初看到這個訊息時,還在考慮是不是要去。因為如果不能一次就走完全部的路程,難道還要留到下次再多爬一次那785階?結果七月底在網站上就看到已經修復完畢,將於八月一日重新開放的訊息。既然已經通行,那當然是要來的。

往奧社的步道有583級,相較於前面的785級的難度,這段路平緩許多,更像是林間的休閒步道,只有幾個部分的階梯是比較長的。

中途經過的白峰神社,朱紅的社殿很美,但是沒有人在這裡寫朱印,只留下了個牌子請旅客到御本宮去請。

傳說中的熊の木,這張是回程的時候不經意抬頭時看到才拍的,去程時只顧著看路,根本沒注意其他的事物。

當看到這卯花谷休憩所時,幾乎要歡呼,以為轉眼就要到了,

可一轉頭就看到另一段長長的階梯,是的,從這裡還有270級,往上走到手水舎後,折個彎在往上才會到奧社厳魂神社。

這裡才是可以歡呼的地方啊。這段同樣花了30分鐘的時間。

白峰神社沒有人員,但這裡卻有御守所的人員在寫朱印,簡直太感人了。恭敬地奉上朱印帳,挑了沉穩深藍色的幸福御守,再到神前祈求神明能賜福給我要贈送的那位朋友。

下山的路自然輕鬆許多,到奧社的這段路是在樹林裡,非常舒適,心裡也充滿著滿足感。

回程的路上看著正在往上爬的旅客,有些還沒到一半就氣喘吁吁,心裡默默地跟他們說:加油啊!下來比較快,大概50分鐘就到了參道入口。當然也沒忘了去買煎餅。好吃。

回琴平駅的路上繞去平岡精肉店吃了個可樂餅,這是才想到,我原本計畫下來時要吃另一家烏龍麵的啊。唉,這難道是要我再來一次的意思嗎?

到了車站,先到售票機買了到宇多津的車票,回程得搭土讚線到坂出駅換乘預讚線回岡山。

到了岡山是13:32,剛好可以接13:51的吉備線到吉備津神社。

中午的時間天氣正熱,吉備線的車廂除了有冷氣之外,車頂還有旋轉電扇。昏昏欲睡的腦子裡浮出久遠以前的記憶,那時還小,住在日式房子裡,夏天的午後躺在榻榻米上跟阿嬤一起睡午覺,外頭的蟬鳴熱鬧,旁邊的電扇轉著頭吹出陣陣涼風,扇葉發出規律的嗡嗡聲。霎時間,溫暖幸福與悲傷的情緒同時湧現。

這站下車的人不多,從車站到神社的步行路程大約15分鐘。途中會經過松並木參道。神社有兩個入口,我從參道這邊的北隨神門上去,因為走階梯比較快到達本殿。

這次的颱風是強颱,我祈求神民能讓傷害減到最低,別讓人們遭受太多痛苦。

參拜、請完朱印後,在本殿附近繞了一下,就走到右邊著名的迴廊。

神社裡還有其他的社殿,但似乎目前都在正修當中無法進入,我走下迴廊之後便從御竃殿旁的鳥居離開神社。

馬路的對面有個水池,宇賀神社前有工作人員正在修剪花木,看來是有心在維護,所以景緻極好。

往車站的松並木參道上,才注意到旁邊的稻田,陽光很好,雲朵很低,很美的鄉村風情。

回程搭了15:17的車到岡山,緊接著轉15:42的新幹線到新大阪,然後再久違的到大阪,因為我要去梅田阪急百貨的ÉCHIRÉ MARCHÉ AU BEURRE買餅乾。自從去年次在東京買過他們的餅乾之後,就念念不忘,而五月去東京竟然忘了去買。怎奈全日本只有東京丸之內跟大阪梅田阪急百貨有分店,所以這次當然要跑一趟。

在阪急的B1繞了幾圈都沒找到,於是去服務台詢問,結果原來是在B2。買了餅乾之後再到B1的外國人服務處退稅,沒錯,這家餅乾你可以很輕易地買破5000円。

接下來就是要去大阪トンテキ吃晚餐,但是在地下街實在太難找了,於是我抓了年輕男生詢問,他很快地為我指點明路。

第一次吃大阪トンテキ是2016年來關西賞櫻時在天神橋筋偶然吃到的,後來幾次沒找到機會來吃,所以趁著來買餅乾之便就在來打打牙祭。

吃完飯回車站的路上,又晃到ÉCHIRÉ MARCHÉ AU BEURRE買冰淇淋,吃完之後滿足地搭車回岡山。

回到岡山又跑去AEON的超市買水果,看到有小盒裝切好的鳳梨,於是買回去當明天早上吃。我一向認為台灣的鳳梨是無敵,但是這鳳梨也太好吃了,香氣十足,甜而不膩,好吃到很後悔只買了一小盒。

今日行程不多不多才470公里。

ÉCHIRÉ MARCHÉ AU BEURRE https://www.kataoka.com/echire/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