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04

21號颱風襲來,前一晚就密切注意著JR的情報,得知新幹線9:30從新大阪發車之後就會停駛,所以吃完早餐後,再次把行李箱寄放在旅館,便提著手提行李逃到廣島。

一路上倒是沒甚麼風雨,到了廣島後,我並沒有立刻出站,先到站務室去辦理ICOCA的退費。把琴平的站務員開給我的證明連同卡片交給工作人員後,很快就完成,之後我走到人潮滿滿的候車室找到個位子坐下。

在規畫行程時,因為有變更,導致廣島的訂房發生了兩個晚上會住在不同級別房間的尷尬狀況,住了一晚之後要打包行李再換到另一個房間實在麻煩,於是決定到了當天再賭一下運氣,看看會不會有人臨時取消訂房,讓我免去換房的麻煩。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在到達廣島之後,將行李寄放在車站行李櫃,直衝岩國到錦帶橋,但因為颱風,已經在前天下午就把錦帶橋的夜間行程走完。而這個風雨正熱鬧的時間,剛好讓我有時間密切地關注訂房狀態。

等到將近一點鐘,終於看到釋出一間空房,而且還是便宜的房型,立刻取消原本的訂房,訂下這個房間,Lucky!任務完成,可以放心地去check-in

出了車站,風雨已經停了,我走車站的地下通道往旅館的方向出發,走道盡頭的手扶梯上去之後,過了猿猴橋就可以到東橫INN。三分鐘後當我上到手扶梯的頂端時,看到的卻是外面的滂沱大雨。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果然就是:你就在隔著一道橋的對岸,我卻無法走近你。

颱風帶來的陣雨來得急,去得也快,幾分鐘後雨漸小,慢慢地停了。

在房間放好行李,看看窗外的天空,烏雲稍有散去的跡象。這時肚子也餓了,於是看看附近有哪家店是事前查過可以用餐的美食,結果看到了步行距離最近的一家是一平や。拉麵店?我怎麼不記得當初是為什麼標記這家的。算了,拉麵就拉麵吧。

從旅館走過來大約五分鐘,店家中午營業到兩點半,這時已經快兩點了,不知道老闆還會不會收客。

位在車站前主要道路旁的小路,很小的一家店。進門後有一桌兩位客人,吧檯邊也有兩位客人。老闆正與吧檯的客人聊著天,看來應該是熟客。服務員請我做吧檯的座位。

老闆拿了Menu給我,我點了第一欄的元祖廣島まぜ(唐辛子)一玉,老闆又問了一句話,但我聽不懂,他立刻知道我不會日文,於是指著Menu右上角,「辛」,這我就懂了,是辣度。沒吃過不知道輕重,所以點了0.5辣度,免得嚇到自己。

煮麵等待的同時,老闆以英文問我從哪裡來?來過日本幾次?這次去了哪裡等等問題?然後跟老闆說我有在寫部落格等等的事情。這老闆很親切呢。

一端上來,只聞味道就知道是一碗好吃的麵。

麵條是細麵偏硬,後來注意到一旁比我晚到的年輕人加點一碗白飯拌剩下的醬汁。不過一玉的麵已經讓我飽食。

吃完後,老闆問我可不可以拜託我一件事,他說因為一些溝通上的困擾,如果我在部落格上介紹他們的店,是不是可以說明一下:

麵從0.5~2玉可選擇,辣度也有不同級別。

夏季菜單分熱、冷拌麵。冬天則不提供冷麵,只提供熱的乾、湯麵。

以上是老闆的託付,所以,冬天去吃的話,請不要指名要吃冷麵喔。

因為實在太好吃,第二天晚上再次造訪時,點了0.5玉的麵,吃完之後再點了一碗白飯,老闆同時附上碎海苔。我原想將醬汁澆到白飯上老闆建議將白飯、海苔倒進麵碗裡,跟剩下的醬汁攪拌後,美味極了。

午餐後原本想去租電動腳踏車逛廣島市區,但是總覺得有件該做的事情,但一直想不起來。走著走著,終於想起來,要去長崎堂買蛋糕。這時天空已逐漸有藍天出現。

長崎堂雖然名為長崎,賣的卻不是蜂蜜蛋糕,而是奶油蛋糕(不是鮮奶油蛋糕喔),而且只賣這一樣。1955年創店,奶油蛋糕在1961年才推出,是一款年紀比我還大的蛋糕。我不愛蜂蜜蛋糕,卻酷愛這種樸素的奶油蛋糕,所以當初就決定一定要來試一下,至於這麼重要的是為什麼會忘記,只能說行程變更讓我自己都亂了。

雖然事先已經查了交通手段,但是廣島車站前的站牌還是讓我眼花撩亂,剛好旁邊有戴著帽子的站務人員,立刻打開估狗地圖上前詢問。他將地圖縮放地看了一下,指著眼前的一班公車讓我上車,然後交代司機提醒我下車的站:「袋町」。到站後司機回頭提醒我下車。當然,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阿里嗄多狗在依嘛絲)這句話是絕對不能少的。

長崎堂就在站牌往回走的第一條小路裡,一路上沒看到明顯的招牌,快到了店門口才看到店外掛著的橫幅,還好沒有人排隊,因為這家店是賣完就打烊了,來的路上還小小地擔心了一下。

蛋糕有大小之分,我買了直徑18公分的小Size兩盒(一盒960),一個重量一公斤。我不可能帶著兩公斤的蛋糕到處晃,所以先把蛋糕帶回飯店。走回旅館的小路上看到對面的建築。後面依舊是烏雲密佈,帷幕上映出的卻是反向的藍天白雲,覺得美極了。

蛋糕是帶回台灣後才品嘗,質樸、簡單卻濃厚的味道,沒有日本甜食一貫的甜膩,蛋糕即使冰過也保持著濕潤,歪嘴雞友人們都稱讚不已。堅持只憑一樣如此簡單的產品就能歷久不衰,果然是有其厲害之處。喜歡這樣風味蛋糕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回到飯店已經四點,進了房間後打開電視看新聞。前幾次來日時,我都不會開電視來看,偶然的機會發現有時會有很有意思的節目,雖然不見得聽得懂,但是也能了解一些。而每個地方都有地方電視台的新聞播報,除了可以了解天氣概況,也能知道當時當地發生了什麼事。這時已紛紛有災情傳出,關空已成為孤島,心中暗自慶幸這次不是從關空進出。而大阪的災情影片更是觸目心驚。

直到五點,才關了電視出門。廣島剛好是在颱風的邊緣,這時的廣島完全感覺不到颱風過後的氣氛。

接下來就是騎腳踏車遊廣島市。Docomo cycle的電動腳踏車服務,上次在橫濱就使用過,他們的車子實在太好騎,好騎到令人懷念。因為廣島也有提供服務,當然要使用。

在橫濱它叫Bay bike,在廣島叫ぴーすくる,使用每個地方的腳踏車都要到每個專屬網頁登錄資料,包括個人資料及扣款資料。所有的租用通知資料都會以mail發到手機裡,包括開鎖密碼,歸還後會收到使用的始、終時間。資金會從登錄的信用卡裡扣款。

在離旅館最近的站點牽了車,就往廣島城騎去。

廣島城的周邊其實就是公園,我先到廣島護國神社參拜,祈求遭受災害的區域能度過難關。這時太陽已經西斜。

不得不讚嘆電動腳踏車真是好物,因為公園內可以騎腳踏車,所以一路騎到廣島城下省了上下坡走階梯的體力。原本就沒有打算進去參觀,所以看到閉門的告示也不覺得可惜,只在城下拍下這座逐漸染上夕陽金光的城堡外觀。

接著沿著護城河騎,在這裡可以看到新舊交替的景象,真是羨慕日本在古蹟的保護上做足了功夫,不會讓他們無故地自燃。

離開廣島城後要到平和記念公園,因為騎車,所以要繞點路,中途有些迷失,但很快就找到正確方向。先經過原子彈爆炸圓頂屋,我只在橋的這一邊遠望,自始至終都沒有靠近這棟悲傷的建築。

之後騎往広島平和都市記念碑,遠方依然有著厚重的烏雲,穿過記念碑後面的平和の灯上燃著火焰,圓頂屋就在遠方連成一條直線,我在碑前默默地合十。

之後到平和の鐘旁從另一個角度看圓頂屋,天色逐漸暗下來了。

沿著原路再騎回廣島城,在護城河的這邊拍下點燈的廣島城。

回旅館的路上找了間網路上看來評價還不錯、像是上班族會去用餐的定食餐廳吃晚餐,點了炸牡蠣定食,再加點一份我喜歡的日式炸雞。

還了車以後,租車公司的mail立刻就傳過來,唉!時間沒算好,多超過一分鐘,得被加收半小時的租金。

電視新聞不斷地播報著各地災情,看著熟悉的地方被颱風摧殘的景象,既憂心又難過。

一平や https://goo.gl/maps/F5t6xeUdUZ22

長崎堂https://goo.gl/maps/8PEQoDMQtbn

ぴーすくる http://docomo-cycle.jp/hiroshima/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