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與人聊到關於旅行的話題時,當對方知道我並不會講日文、一個人旅行時,最常問的問題是:「你都不會怕喔?」在最初聽到這個問題時,腦子裡第一個反射是:「怕什麼?」這不是逞強的回應,而單純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後來才了解,對方想問的應該不是「不會怕?」,而是「不會擔心?」

擔心,多少當然會,尤其是從沒去過的地方,主要是交通問題,賞花賞楓還得擔心天氣狀況、葉子紅了沒、花謝了沒。後者當然得看老天爺賞不賞面子,擔心大概也沒甚麼用,前者能做的就是把所有能找到的資訊找齊。

這幾年的經驗下來,在日本,只要估狗地圖上有公車站牌標示的地方,即使估狗地圖功能無法顯示出交通方式,我大概都可以找出公車時間表,而日本的大眾運輸準確度相當值得信任。沒公車就查有沒有腳踏車可以租,掌握越多的資訊,擔心的程度就越低。另外我還會把關鍵地名的日文搞清楚,因為日本的地名幾乎都是漢字,閱讀時都沒問題,但是當你要講出來時往往不知道怎麼說,這在買車票或問路時會有些障礙。

至於溝通問題,相較於交通問題就更簡單了,例如點餐,我會先查好要前往的餐廳的訊息,如果有菜單就先研究一下,在估狗地圖上通常也會有相片可以先看餐點的樣子,不會點,就直接顯示相片給服務人員看。因為這幾年來大量地看()日劇、動漫,大概也能看懂、聽懂、表達一些,也沒出現過問題。

資料蒐集是我不擔心的最大原因,畢竟這是我的強項,去了日本那麼多次,從只待在京都市區,只要離開市區就覺得「好遠、好麻煩」到現在一趟旅程可以途經十個縣市,甚至專找一些幾乎沒有他國觀光客、只有日本人自己會去的地方,蒐集資料的手段也越來越多越上手,前幾日跟朋友聊天談到在車站找不到電梯,得拖著行李走樓梯的事情,我笑著說:「我是連有沒有電梯、手扶梯在、位置在哪裡都會搞清楚的人哪!」因為這有時還會牽扯到搭車轉乘的問題,不得不在意。

當然旅程中也會有突發狀況,但是如果不是要露宿在荒山野嶺,基本上就不用太擔心,必須刪的行程就刪,該重新調整的就重新調整。這次的旅行因為從開始規劃到出發、直至完成之間所發生的變化堪稱空前,很多資料早就已經蒐集完整的地方因為各種因素刪除,但是也不覺得可惜,反正如果是命中註定要去的地方,緣分到了自會成行,畢竟也已經去了好幾個曾經以為「太遠、太麻煩,這輩子都不可能會去」的地方。

這次旅行有幾個心得:

  • 東北的交通真的不是那麼便利,但是著名的景點基本上都還是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到達,甚至有很多地方在旅遊旺季(賞楓、賞櫻)、或市區內有小範圍的循環公車可搭乘。有心的話就會找到相關資訊,時間掌控好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 善用優惠票券,一樣,有心的話就會找到相關資訊,可以省很多錢。
  • 這次「因為行程變動,所以把多出來時間排去橫濱住兩天」是個正確的選擇。原來神奈川也是個大坑,光是橫濱、鎌倉這個區域大概就可以排個五天的行程,尤其橫濱的夜景真是不容錯過。
  • 去足利花卉公園一定要從白天待到晚上,夜間點燈後完全是另一種風情。花那麼多的門票錢,沒看到點燈真的太可惜。
  • 東北的資藤開花時間一般是五月中,今年是因為花季提前才讓我遇見。如果在五月中會到東北旅遊的話,不妨注意一下花況,或許也可以遇見浪漫的紫藤。

有人作伴,很好。但是一個人旅行,也沒什麼不行的唷!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