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如果聯結有誤或失效,請提醒我,以便更新最新的資訊。

5/04()晴時多雲

足利7:25→小山8:12

小山8:26郡山9:23

郡山10:45→須賀川10:55

須賀川13:25→郡山13:37

郡山13:40→二本松14:02

二本松14:42→郡山15:07(延誤10分鐘)

郡山15:29→上野16:42

上野17:00→日立18:30

596.1公里

原定今天的行程是早上再到足利公園,之後到群馬藤岡,然後轉往茨城。但是群馬藤岡昨天先跑過了,昨晚看了足利花園的花況後,也決定取消今天早上的再訪,取代的方案就是把到福島須賀川的吉美根ふじ園提前。原因是今天天氣會逐漸放晴,在IG上看到吉美根ふじ園的紫藤已經滿開,如果照原定計畫在下周一前往的話,依照氣象預報那天東日本會下整天的雨,想要看到陽光下盛開的紫藤是半點機會都沒有。

看過日劇「四重奏」的人或許會對下面這段話有印象:

人生有三個坂(saka),就是

上の坂(ue no saka上坡)

下の坂(shita no saka下坡)

以及

まさか(masaka怎麼會)

對,我就遇上了這個まさか。

昨晚天去預報說今天會是好天氣,就先查了新幹線的訂位狀況,座位還很多,所以小山到郡山這段就沒訂位,直接到月台上排自由席的座位。結果一早起床依然烏雲密布,上網看了天氣預報,一夜翻盤,不管了,先衝再說。

到了郡山後,先把行李放寄物櫃,然後買了杯咖啡在待合室找個位子重新規劃。這時發現下午從郡山到日立有一種不需要回到上野再轉搭常磐線特急到日立的方式,而是從郡山搭磐越東線到いわき(磐城),之後再轉搭常磐線到日立。這條線的班次很少,近兩小時才一班車,時間能這麼好地銜接,也算是稀有路線。搭上車的話我就可以將小山、郡山、磐城、勝田間的鐵路跑完一整圈,完美!(結果後來因為我一個閃神,錯失了把路線完整連結的機會)

規劃完之後,因為之後的車次都不需要訂位,所以就安心地搭著東北本線到須賀川。

須賀川是個小地方,公車班次沒有那麼密集,之所以在郡山待那麼長的時間,就是因為前一班可以到達吉美根ふじ園附近的籾山入口站的班車是8:25,接下來的一班就是11:55分(公車時間表)。像這樣的地方,很多公車的班次都是提供當地人上下班或上下學時間使用,其他時段幾乎沒有班次,而我要搭乘的路線甚至是假日停駛,所以如果不是今天來,就是周一來。這種公車班次很少的狀況,我通常還會做備案的功課,那就是尋找是不是有腳踏車出租。在網路上搜尋不到任何須賀川出租腳踏車的訊息,於是我在FB上直接發訊息向須賀川観光協会詢問,結果回覆是:有的。一天的租金200(佛心),須付押金500円,還車時退還押金,雖然不是新車,但在須賀川附近逛逛還是可以的。服務時間是6:30~21:30,最重要的是黃金周有提供服務。租車地點在須賀川駅前自転車等駐車場從須賀川車站到吉美根ふじ園是三公里的路程,去程是上坡,高低差有三十公尺。意思就是騎起來會有點吃力。

到達須賀川時,天氣差不多就是藍天跟白雲各半的狀態,距離公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如果騎腳踏車的話,半路若是下起雨來,可不是個慘字就可以形容。但是如果受限於公車時間,回程的火車時間又會卡住。後來決定賭一把,直接去駐車場租車。因為不知道路況如何,所以問了駐車場的人員這段路適不適合騎腳踏車,沒想到對方竟人不知道這個地方,於是他們非常好心地帶我回到車站裡的觀光服務櫃台詢問。櫃台人員一聽就知道我的目的地(或許當初的訊息也是她回覆的),於是告訴我路線,但是關於難度,她則是露出了遲疑的神色。不管了,坡度太大的話,大不了下來牽車。回到駐車場,辦完手續後就照著路線出發,沒想到騎不到一分鐘就遇到一段坡道。騎了約莫20分鐘,期間經過最陡的坡度約莫是30度的斜坡。還好平時有騎飛輪鍛鍊,不過當天晚上大腿內側還是很痠。

吉美根ふじ園其實是村越建設工業株式會社的私人庭園,每到藤開花的季節(例年為五月中開花)就會開放(鄉親)免費賞花(又是佛心來著),來造訪的人不多,甚至連人潮都稱不上,簡直是完美。雖不似足利花園壯觀,但我也整整在這兒混了將近兩個小時(當然還有等待陽光的因素)

回到車站後,還了車,分別跟駐車場的人員及觀光服務處的櫃台人員道謝並分享剛剛拍的照片,然後搭東北本線回到郡山,這個時候就出大事了。

原本的計畫是須賀川及二本松這兩個地點要在下周一跑的,因為二本松的霞ケ城公園也有一處藤棚,所以我的直覺就是直接在郡山轉搭北上的東北本線到二本松,雖然只有三分鐘的轉車時間,但是剛好就在同一個月台的另一側,所以我毫不遲疑地跳上車。這一路我都還沒發現甚麼不對,直到快到二本松時,我才注意到我根本沒有時間到霞ケ城公園,我應該是留在郡山悠哉地到まぜそば 凜々亭吃沾麵,然後再搭乘我那完美的磐越東線接磐越線到日立啊。

14:02在二本松下車後,心想就直接搭下一班車回頭到郡山,只是這中間有個問題,回郡山的車是14:42,到達郡山的時間是15:07,中間只有5分鐘的時間讓我從月台衝出改札口,從置物櫃取完行李再衝回月台搭車,中間絲毫不得有誤。而這個問題在我走到月台等車時順利地解決了,因為立刻迎來了今天第二個まさか:站長廣播班車延誤10分鐘!也就是說,我正式跟磐越東線say bye-bye了。結果就是霞ケ城公園沒去,まぜそば 凜々亭的沾麵沒吃到,磐越東線也沒搭到。

回到郡山後取了行李,乖乖地搭東北新幹線回到上野轉搭常磐線特急,也還好兩段車次都有位子。不過常磐線特急比較特殊的是全車都是指定席,如果沒有劃位就上車的話是有風險的。在座位的上方有對應每個座位的燈號,如果燈號是紅的,表示這個座位已經有人預訂,就不能坐;如果燈號是黃色,表示現在正有人在售票櫃台訂這個座位,轉成紅燈就表示訂位完成,乘客可能在到達你的目的地之前上車,屆時就一定要把座位讓出來;如果是綠色,表示目前沒有人訂這個座位,不過綠燈也可能隨時變成黃燈,甚至紅燈,相當刺激。不過在黃昏時段,最熱門的區段應該就是東京到水戶的這段路程,從上野到水戶只有一站,中間的站都不停靠,在上野上車,如果座位上是綠燈的話,通常就不大需要再換位。

靠窗的座位都坐了人,於是挑了個走道的位子坐下,安頓好後開始吃在上野買的海鮮駅弁。

吃完駅弁看看窗外,才發現原來黃昏時下過雨,雖然雲已經漸漸散去,但地還是濕的。車到了水戶,正如我預料的,幾乎有三分之一的人下車,包括鄰座的乘客,於是我挪到了靠窗的座位。水戶到勝田這段是由西往東,然後在快到勝田站時往北折。這時台陽就要下山,我坐在靠東的窗位,夕陽把建築物的面西側的牆面都度上一層金色。不經意地抬頭,看見靠近地面的天邊出現彩虹的輪廓。過了勝田之後,彩虹的輪廓越來越完整,終於連結成一個完整的弧度。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近的彩虹,近到就像掛在前額,必須把頭仰到相當的角度才能看到完整的彩虹,弧線內的天空是粉紅色,弧線外則是粉藍色。我忍不住興奮地站起來,看到乘客們幾乎都低著頭在看手機,而我前座的太太則在玩手機遊戲,於是我拍拍她的肩,指著窗外,她原本不懂我的意思,於是我說「みて」「みて」,她看了一眼,立刻招她坐在走道另一端的兒子過來一起看。直到天色漸暗,彩虹消失,她回過頭笑著跟我道謝。

如果我在郡山沒犯下那個錯誤,沒有發生這些まさか,哪會有這樣的相遇呢?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