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如果聯結有誤或失效,請提醒我,以便更新最新的資訊。

5/05()

日立7:19勝田7:38

勝田8:08阿字ヶ浦8:36(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

阿字ヶ浦8:39→海浜公園海浜口8:48

海浜公園海浜口10:58→阿字ヶ浦11:07

阿字ヶ浦11:19那珂湊11:31

那珂湊14:11勝田14:26

勝田14:47友部15:03

友部15:19笠間15:26

笠間16:32小山17:32

小山17:54仙台18:05

前兩天因為行程大變動睡不安穩,之後的行程沒甚麼大變動及天氣預報大概也不會再出甚麼大翻盤,所以昨晚睡得安穩,只是一早就被陽光給曬醒。拉開窗簾,竟然看到海!啊咧?這不就是表示:如果早起隔半小時,我就可以坐在床上或者到不到一百公尺、由玻璃打造的日立車站看海上日出?好吧!昨晚太累,也沒注意到從房間就可以看到海,過去的時間也追不回來,這就是人生啊。

今天的行程都已經確定好,該訂的車次也訂好,所以沒甚麼好擔心的。沒想到時間拖著拖著,還是錯過了7:01從日立開往勝田的常磐線特急,意思就是我會錯過7:27那班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的班車。看了看班車時刻,7:19還有一班特急,車位也很空,而且中間只有停靠常陸多賀一站,7:38到勝田,在8:08之前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放行李以及買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的套票。

大部分到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看唐琉璃草(粉蝶花)的遊客都會選擇搭乘限定期間的接駁車從勝田駅到公園西口,也有套票出售(套票包含來回車資及公園入場券,如果到公園才買門票,還得再排隊)如果使用這個方式,只要到了勝田駅,還沒出改札口就可以看到有人在改札外拿著指示板告訴你方向(出了改札口往右,從東口下了手扶梯後就是公車候車站,不論在車站內或公車站牌旁都設有賣票桌位)。如果需要寄放行李,出了改札後就在左邊,如果這裡已經沒有櫃位,下了車站手扶梯之後,樓梯下方也有寄物櫃(或搭乘站內電梯往下到一樓,出了電梯就可以看到)。如果再不行,公園內的西口、南口、海浜口出入口也都設有寄物櫃(園內圖放大後自己找吧)

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在唐琉璃草花季的開放時間會提前到早上7:30(通常是9:30)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拍到無人的山丘,就只有在7:30就入場狂奔才有可能。

因為看到網路上說這段時間從勝田站到公園塞車是常態,加上我要去那珂湊吃海鮮,所以直接放棄接駁車。

話說回來,幾乎所有人都是到了海浜公園看完唐琉璃草後就離開,但是,那區域是在海邊哪,又有漁港,怎能錯過到漁港吃海鮮的機會呢?既然是如此,那就是要搭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但是從阿字ヶ浦駅到公園還有兩公里的路要走,阿字ヶ浦又沒有腳踏車出租(原本有,後來大概因為效果不彰又取消了)。在官網搜尋之後發現他們也有花季期間套票(如果要使用這個方式,官網會在花季前公布當年的營運計畫,只要去看他們的最新情報即可),從勝田到阿字ヶ浦間可以自由乘降,同時還有安排阿字ヶ浦到海浜口的接駁公車,還內含公園門票,完全解決了我的問題。當然,這樣的走法花費的時間比直接在勝田搭接駁車的時間多,但是,為了海鮮,為了不塞在路上,我願意。

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套票的售票口不在車站的改札外,而是在JR車站第二月台的旁邊(其實就是第一月台)要進入海浜鉄道月台的入口有個JR的改札機器,如果用IC卡的人就在這裡刷卡出站進入海浜鉄道月台。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因為不了解狀況,搭到勝田後還出站去海浜鉄道鐵道的售票機買票,但是售票機沒賣套票喔,套票售票處是在進入第一月台後的售票處。

整理了以下的轉乘程序:

使用IC卡或一般車票、不需要寄放行李:

下了JR後走站內通道直接到第一月台在這裡刷卡進第一月台入口後有一個售票室,買套票(如果怕語言不通,可以事先開好網頁讓售票人員看,付款後他就會將車票及公園門票給你,車票在進出站及上下車時須給站務人員或司機過目,門票在公園入場時工作人員會收走)→第一月台候車

使用IC卡或一般車票、需要寄放行李:

下了JR後走站內通道直接到第一月台不要在這裡刷卡買套票上樓出改札口刷卡寄放行李用海浜鉄道的票進站,到第一月台海浜鉄道月台候車。

如果當日是使用JR Pass的話,因為可以自由進出JR改札,可以先去寄放行李,在進站買套票。

在買套票時,因為開網頁花了點時間,見後面還有位先生要買票,於是請他先買,他搖搖手表示沒關係。

這列車只有兩節車廂,車廂很復古,有一部分是兩排座椅四人對坐的座位。我挑了左側順向、待會兒可以看到海的座位,剛剛那位先生則坐在走道另一端的座位,車上看起來像遊客的人不多,大部分應該是當地人及學生。但是就在車快開時,近來了一團人,吵吵鬧鬧地進入車廂,一下子就站滿了車廂的座位,包括我右邊及對面的位子。然後就有人以為這是他們的包車、用台語大聲地宣布:車票跟門票不要搞丟了。而我右邊的這位女士因為要側身跟走到另一端的人講話,很自在地將她的背靠在我的右手臂上,直到我挪了挪我的右手,她才坐正。車廂就因為他們變得熱鬧非凡,原來打算享受的清靜也隨著車門關上逃離無蹤。

他們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他們的行程,似乎也是一群自由行的中年人,形成的長度竟也有十幾天。然後坐在那位先生對面的一位女士開口:我們這樣會不會太吵啊?其實我很想大吼:會!然後就有人接話:就說我們是大陸人就好啦!天哪!這種栽贓實在是太可恥了。但是更丟臉的還在後面,那位溫和的先生開口了:我是從大陸來的。四周一陣靜默,身為一個知恥的台灣人,我閉起眼睛,羞愧到想吐 (雖然我一路一直被以為是日本人) 。然後有人開口打哈哈,那位先生也豪不介意地跟他們聊了起來。

車程到了一半,我斜對面的那位女士拿出了一包東西,打開拿出了一把開、心、果!此時我閉上眼睛讓白眼翻到後腦,當她撥著開心果很開心地吃著,我只想在她腳下鋪一大張紙接住掉落的殼屑(還好她最後有稍稍收拾一下)車終於到了阿字ヶ浦,我坐在座位上等他們下車才站起來,我需要跟他們保持一些距離,同時平復我的心情。出站後,接駁公車就等在車站外,上了車後,我告訴自己,再十分鐘就到。因為人多,所以又加開一班接駁車,也因為整團人被打散,公車上安靜不少。

進入海浜口後,往前走沒多久,左側就有腳踏車出租處。腳踏車出租的方式竟然就像餐廳的售票機一樣,先投幣(三小時400),票出來後去領車,票要收好,還車時要繳回,售票機旁也有工作人員會解說。園內有腳踏車的專用道,路上也會有指標,每個景點也會有腳踏車的停車場,所以不要亂騎亂停。因為丘陵地,所以車道也是有些起伏的。

雖然唐琉璃草大半已經凋謝,沒能看到盛開、與天空連成一片湛藍的壯觀畫面,而人潮也依然很多,但是現場看到開闊的景象,還是莫名地讓人心情舒暢。

原來還打算拍了唐琉璃草之後再到公園裡其他地方轉轉,沒想到因為海邊風大,花在風中搖得好不開心,想拍朵安靜的花都難得,儘管太陽很大,風其實還是蠻涼的,蹲在花畑旁好幾分鐘,只為了拍到一張花瓣清楚的照片,聚精會神之餘還得小心不要讓鼻水流下來。吸了吸鼻子,聽到吸鼻聲卻從旁邊傳來。耶~?原來拍照的傻瓜還是不少。結果就這樣在みはらしの丘耗掉所有的時間。

回到海浜口還車,工作人員同時向我要租車的票,我摸索了身上所有的口袋,耶?竟然找不到?對票券一向小心的我竟然會栽這種觔斗?我無奈地看著工作人員,然後他嘴裡說出兩個字:財布?我趕緊從背包里抓出皮夾,哈!小哥果然是場面見多了,知道客人們的慣性。

回程接駁一樣就在下車的地方搭乘,排隊的人不多。到達阿字ヶ浦時,距離電車到站還有一些時間。月台邊停著已經退役的火車車廂,遊客可以自由參觀。看完車廂內部後在車窗上看到這張感謝狀,「感謝54年的奔走,辛苦你了,謝謝!」,不是甚麼華麗匾額,但是簡單的一張紙卻表現出日本人對於「物」的感恩,這應該也是日本人之所以保留這麼多傳統及文化,吸引全世界遊客一次又一次造訪的原因吧。

到了那珂湊之後,竟然大半的乘客都下車了,什麼?你們也要去吃海鮮嗎?果然大家出了車站之後都向左轉。我在馬路邊看著路的盡頭,這麼大的態樣要走將近一公里的路啊!轉身回到車站想租腳踏車,可惜那珂湊這邊的租車方式是以一日計,費用是1000円,我只想吃海鮮,只好乖乖地走路。人行道上的人好多,在靠近魚市場時竟然塞車了,我突然想到,即使不是黃金周,今天也是星期六啊。走道魚市場的入口,整條路塞著滿滿的人潮,我要去的海門ひたちなか就在路的另一端。沿路上都是賣著可以即時的烤海鮮,生蠔則是現剝,店家還準備了沾醬及檸檬片。路的另一側則是一箱箱堆得很高的蠔殼,這裡絕對是海鮮控的天堂。

海門門口已經排著人龍,門外就擺著菜單的相片。因為就在美食街的第一家,沒有遮雨棚庇蔭,但是吃海鮮的決心絕對不會因為正午的太陽而動搖的。因為錯估狀況,排隊的時間比預期的還久,等了將近40分鐘,終於進到店裡,但是等待還沒結束,這裡只是讓你拿到正式的菜單研究,約莫又等了十分鐘終於有位子了,這時才點餐付費。為了撫平在大太陽下長久等待的心情,當然是要來個最豐富的。

上菜很快,我以最快的速度拍完照,將醬油倒入小容器、わさび放入攪拌、然後淋一圈在魚片上。各位看到這篇文的朋友們啊,如果你有計畫去茨城,如果你喜歡吃海鮮,真的,真的,真的一定要跑一趟那珂湊啊(其實我根本不想告訴你這件事,但是這種美味不分享會遭天譴。我想我下次去關東,不管順不順路,都還是會去)什麼叫「讓人流淚的美食」?這就是讓人流內的美食啊!每一樣漁獲都是讓人感動的鮮甜滋味,真的會讓人想站起大喊一聲「うまい~~~!」。這鮭魚卵讓之前吃過的所有鮭魚卵瞬間都變成了塑膠珠子。吃完走出店門時,排隊的人比之前更多了,滿到爆的人潮果然自有它的道理。

因為午餐的時間耽擱,所以原定要去笠間的時間也整整耽擱一個小時。原定從勝田搭常磐線特急到友部,然後換常磐線普通車到笠間,特急的座位也訂好了,現在改搭後面的班次,這個時間、又沒訂位,原本應該在勝田駅綠色窗口劃位的,但是沒想到排隊的人意外的多。而且我不單要劃勝田到友部的車位,甚至還有之後從小山到仙台的新幹線。不過訂位網站上顯示是還有空位,應該沒問題「吧」!

沒想到上車後竟然找不到綠燈的座位,不是黃燈就是紅燈,走過幾個車廂,終於找到綠燈靠走道的座位。前一篇介紹過常磐線座位燈的顯示,他們是隨時變動的。勝田到友部之間還有個水戶要停靠,水戶算是大站,而我頭上的綠燈在即將到達水戶時轉成黃燈,到達水戶時轉成紅燈,也就是說這個座位現在已經有人預訂,然後車上廣播說這班車已經是滿席,好刺激。

還好在水戶站上車的人不多,也沒有人叫我起來讓出座位,這就表示我可以安心地坐到友部。這時票務員來巡車廂,我先亮出JR Pass,然後他微笑著問我搭到哪一站?我想他們手上都有訂位連線的顯示,所以看到不應該有人座位坐著乘客的話(例如乘客應該在幾站後才會上車),就會來詢問。我則微笑地回答他「Tomobe」,然後他就微笑地離開了。知道怎麼說站名很重要啊!

到了友部轉車時間有13分鐘,我在車上就考慮:友部雖然不算小站,但是他只是個路線分岔點,觀光客應該不多,在那裏重劃小山到仙台的車位的機會比較高,雖然還拖著行李,時間上還頗冒險,錯過15:19的車,就要再等半小時。心想如果真的排不到,那就到小山之後再打算。

結果友部駅的綠色窗口就在改札口,而且沒有人排隊,就在我站到窗口前時,有一組乘客也過來,還好我早一步,很快速地就搞定車位,拉著行李到月台等車。

會安排來笠間是因為要去笠間稲荷神社,神社裡也有個藤棚。但是因為今年的花季提前,在IG上也看到有人提到今年的花苞很少,花況不好。直到出發前都沒看到有人貼出滿開的相片,心裡大概就知道應該是看不到藤花了。既然看不到藤花,為什麼不乾脆取消?這件事我在那珂湊排隊等吃海鮮丼時再次考慮過,甚至在搭往笠間的常磐線時都還在想是不是就直接搭到小山,不要在笠間下車,因為還要寄放行李,還要花錢租腳踏車。而海浜公園的唐琉璃草也已經過了花期,這一整天的行程其實可以重作安排的。但最後海浜公園是因為海鮮丼所以沒取消,而笠間稲荷神社則是因為我覺得這是很早以前排行程時就與「神」訂下的約定,未到萬不得已,不應該輕易毀約。

出了笠間站的右邊就有笠間観光案内所,腳踏車就在這裡租。雖然營業到17:30,但是歸還車子最晚的時間是17:00。電動腳踏車一日500円,普通腳踏車一日300円,如果要在笠間地區停留一天,這價格是非常佛心,而且租腳踏車還提供免費寄放行李的服務。但因為我今天不想在走路(車站到神社有1.7公里的路程),加上有行李,所以還是決定租電動腳踏車。

沒想到電動腳踏車騎起來這麼輕鬆,五六分鐘就騎到神社了,或許是因為周末,一路上沒有店家營業,路上的人車也很少,直到接近神社時才看到迎接參拜人潮的店家。笠間稲荷神社是日本稲荷神社之一,神社在每年的初詣會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而平常大概就是特地來參拜的日本本國觀光客。

拜殿前的藤花果然已經全部凋謝。在跟神明祈求過旅途平安後,在境內稍稍況了一圈便離開。

到了仙台駅後,因為不想進飯店後再出門,於是直接就到車站裡的牛たん通り吃晚餐。因為之前在大阪吃過利久的牛舌,所以今天打算試試喜助。用餐時間每一家店都是排了一條人龍。排了大約半小時進到店裡才知道店內的面積不大,座位很小也很擠。我點了牛舌炭火燒定食,結論就是:牛舌別點甚麼一般厚度啊,厚切才是王道啊,一般厚度根本吃不到牛舌的Q彈口感。切記!切記!再者,除非你很趕時間,或者只在仙台站轉車稍作停留,否則還是到這些牛舌專賣餐廳的一般店面去吃應該會比較舒服些。而這些店的本店幾乎都散布在仙台駅的西口附近。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