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如果不是因為想去日光,我也從沒想過要去關東。因為跟關東很不熟,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交通及行程安排上。雖然因為颱風攪局,使得行程大亂,加上後來又病魔上身,很多想去的地方沒去,堪稱是截至目前為止最慘的紀錄。但是因為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想拜訪的景點的各種相關訊息,所以在臨時更改行程時能比較順利。

這次的行程是13天,原本打算去日光,也沒必要用到那麼長的時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反正行程就越排越遠,就從東日本的東岸東京橫跨到幾乎快到西岸的新潟境內,最後到了我曾以為這輩子都不會去的地方。

這過程是有趣的,因為離開了熟悉的關西舒適圈,不同地區的因為交通上的不便,出現各種的問題需要克服,但安排行程的樂趣也在這裡。甚至有好幾個地點是原來就已經研究好交通及行程順序,但後來被抽換掉的,例如白馬的栂池自然園、雨飾山的鎌池、茅野的蓼科、甲府的昇仙峽、山梨的河口湖、長野的上田城等等地點。但是因為有這些過程,下次在規畫行程時就有許多可以信手捻來的資料可用。

如果有人想參考我的行程,有幾點想法分享:

  1. 長野縣屬於高山地區,所以楓葉紅得早,但平均來說在十月的下旬楓紅的比例會底較大,我這次從十月中開始跑,很多地方都還只是剛開始變色,或許晚個五到七天的狀況會更好。
  2. 這次的行程裡,上高地及乘鞍高原的楓葉是最早紅的,將這兩個地點的時間排在第一個順位上會比較恰當,這樣也可以少跑回頭路。
  3. 山區不比市區,天氣變化快,每天注意天氣預報有助於行程的調度。輕便的雨具要視狀況帶著。
  4. 這些非都會地區的交通真的非常不方便,徹底消化這些交通路線及時間才能排出最好的行程,看到最多的景點。
  5. 行程中註明的步行時間都是依我個人(單人)體能的狀態,如果有人同行,可能時間要抓更鬆。
  6. 山區需要輕便保暖、防水的衣物,走山路要著防滑、防水的健行鞋。斟酌使用登山杖,一旦受傷或生病就什麼都甭提了。
  7. 大部分的山區都會提醒遊客有熊出沒,預先準備好熊鈴。不過我也沒買熊鈴,而是自己去材料行買兩個便宜的大鈴噹掛在鑰匙環上。
  8. 如果目的是拍照,就先研究好景點的方位,這樣才知道甚麼樣的時間點會有最適合的光線,尤其像長野山區裡很多的池啊、湖啊,搞清楚方位才知道甚麼時候的光線可以拍到漂亮的倒影。但是這次天氣不好,事前的研究都沒派上用場。

說來也是巧合,原本這次旅行的動機是日光,而恰巧的是這次旅程只有在日光的兩天是晴天,根本像是天意似的。

而關於日光的注意事項:

  1. 日光的範圍很大,如果打算去日光,真的不要只去東照宮,買張東武的All area pass好好地玩深入點,真正的美景都在山的另一邊哪!花三天玩都不為過。
  2. 因為範圍大,海拔的落差及日照的關係,紅葉變色的時間不一。小田代ヶ原的紅草是最早變色,約在九月底十月初,不過這時間跟楓葉有落差,銜接不上。楓葉高峰則是十月中從湯ノ湖開始,湯滝、竜頭ノ滝大概是同一個時段;接下來是十月下旬中禪寺湖周圍、いろは坂沿途、霧降高原、大笹牧場;十一月初大概就是霧降の滝、華厳の滝。整個日光地區的紅葉期算是長達近一個月的時間,可以依照旅遊時間來安排重點。
  3. 除非住在日光駅附近,否則還是建議不要帶大行李,因為公車上沒有放行李廂的空間,扛個行李箱擠公車只是自找麻煩。如果在東京沒有飯店可以存放行李,乾脆就把花幾百円行李放在大車站的置物櫃裡,只帶隨身的小行李即可。
  4. 日光大的飯店不多,而且收費貴,小型的飯店很多都是民宿型的,住宿的CP值並不高。依照這次的經驗,下次我應該會選擇住在下今市車站附近的新開的商務飯店。因為下今市到日光之間All area pass是可以不限次數使用,雖然每天要花幾分鐘的時間搭列車到日光,但除非一定要透早就到達景點,否則這個選擇是會讓人住得比較舒適的,而且價格比日光便宜。

最後,常備藥來是要準備,這次我可是吃足了苦頭,還好發生在主要的行程都結束後,只是躺兩天,沒真正出大問題,否則就真的是悲劇了。只是,原本想吃的美食、想拍的美景都泡湯,仍是心有不甘。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命運在暗示我,I’ll be back

所有的交通手段全都寫在各篇的內容裡,就不再另外整理。

各篇連結:

DAY1  輕井澤 雲場池

DAY2  長野 善光寺

DAY3  長野 戶隱高原 戶隱奧社 鏡池 小鳥池

DAY4  新潟 妙高高原 笹之峰縣民之森 苗名滝

DAY5  上高地

DAY6  神社 榛名湖 伊香保 水沢観音

DAY7 日光 竜頭瀑布 光徳牧場 湯之湖 湯滝

DAY8 日光 小田代原 石楠花橋 明智平展望台 華巖瀑布

DAY9 日光 東照宮 霧降瀑布(霧降の滝) 大笹牧場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