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2

﹡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天氣:多雲時晴

行程:

米原(近江鐵道)→尼子駅(計程車)→西明寺(計程車)→金剛輪寺(計程車)→湖東記念病院(公車)→百濟寺本町(步行)→百濟寺百濟寺本坊(公車)→八日市駅(近江鐵道)→近江八幡(公車)→八幡崛(公車)→近江八幡(近江鐵道)→米原

使用交通工具:

近江鐵道Smile Card(限週五、六、日及假日販售使用)

近江TAXI 甲良線、金剛輪寺線

近江.湖國巴士

滋賀 賞楓名所 湖東三山 交通資訊

今天的行程是傳說中的滋賀湖東三山,由於西明寺及金剛輪寺都是公車到不了的地方,於是前一天便預約了計程車。這是第一次踏足滋賀,交通方面的資訊都是第一次使用,可算是整個行程中最無法掌握的一天。

早上搭乘的是7:08的電車,但是到了車站才發現售票窗口要到7:20才開始營業,近江Smile Card是當天購買當天使用,於是趕緊拿手機開網頁看看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補救方式。結果讓我找到了:「可以直接跟車上人員購買」的訊息。這時車子已經進站。

米原是近江鐵道北部的終點、也是起點,車子到站之後停留數分鐘,接著就頭尾相反地反方向往南回頭。我看到司機出了車廂後,立刻走到他面前,將網頁上的車票秀給他看,他望了望票口,然後回到車廂,隨後將寫上日期的票交給我。Yeah!還好買到票,否則要多花好幾百円的車資。

到達尼子是7:35,預約計程車的時間是7:56,上個廁所出來沒多久,車子就提早到了。因為只有我一個人,上車後就直奔西明寺。途中司機很熱心地跟我聊天,還給了我很多滋賀的觀光資料。雖然都是日文,但是大叔的盛情難卻,於是我一一收下。

也不知道是不是非紅葉季的關係,總門到蓬萊庭之間的參道沒有開放,所以車子直接開到了西明寺停車場,司機大叔還很熱心地領我到收付處。付了拝觀料之後,我再三地向司機大叔道謝,目送他離開。(啊,一定要在異國為台灣留下好印象啊!)

受付的旁邊就是蓬萊庭,於是便從庭園為起點開始參觀。庭園不大,逛一圈下來不需要多少時間,之後沿著庭園後方的階梯往上前往本堂的方向。

X

當初搜尋資料時,以為西明寺的佔地很大,前往本堂的石階會很長,但是或許因為計程車省掉了從總門到蓬萊庭這段300公尺的階梯,所以走到本堂倒也不吃力。

本堂及旁邊的三重塔都是國寶建築,三重塔沒有開放,只能拍外觀。而本堂內部雖然可以入內參拜,但是禁止攝影。感謝過菩薩保佑之後,寫下生平第一只繪馬。

因為高估了寺院面積,把西明寺的停留時間估計為2.5小時,所以在本堂慢慢地拍完照之後又繞回庭園,之後就到停車場候車。原來預定10:33的計程車提早到了,因為只有我一個乘客,於是沒有多等待便前往下一個目標:金剛輪寺。

從西明寺到金剛輪寺不到十分鐘的車程,這段路程換了另一位司機,這次則在總門前下車。總門進去後就是受付,付了拝觀料後,眼前就是兩旁遍植楓樹的參道。

 

參道的盡頭繞過西谷堂,就是名勝庭園,這是一座池泉回遊式庭園,裡面分別也桃山時期、江戶初期、中期三種型式。

出了庭園之後往本堂方向的就是千體地藏參道,這是當日我認為難度最高的一條參道,依照我的體能及腳力,加上中間停下來三次喘氣,總共花了十分鐘才走到本堂前的二天門。如果平常沒運動、體力腳力不是很好的人,需要的時間可能至少需要15分鐘以上。

當初估計在金剛輪寺停留的時間是一個半小時,時間恰好。

接下來要前往的百濟寺並沒有計程車可以搭乘,於是我找到了計程車與公車的交會點:湖東記念病院。但是因為中間轉接的時間有點緊迫,如果計程車沒能準時到達湖東記念病院的話,就得在多花上一個小時等下一班車子。出發前曾經發過E-mail給愛知川庁舎詢問這段計程車車程的時間,對方回覆給我的時間是如果中間沒有停留其他的停車點,時間是綽綽有餘,但是如果這班車次有其他人乘坐,中途必須在其他地點停留的話,就不一定了。

原來預定的是12:12的車,結果車子晚了大約幾分鐘,但幸運的是依然只有我一人搭乘,所以在公車到站前抵達了湖東記念病院(還有足夠的時間讓我進去醫院晃了一小圈)

從此處搭車到達百濟寺本町大約7分鐘的車程,不過下車後必須再走一段上坡路才會到百濟寺的入口赤門,走進赤門後,經過極樂橋,還要再走上七八分鐘的石階才會見到真正的入口。這段參道的盡頭是百濟寺的名場景之一,為了養護石階上的青苔,所以這段石階是不准進入的。但也多虧了這樣的心思,可以讓旅人拍下整框的綠意。

真正的入口必須從這裡左轉之後,從停車場旁邊的本坊入口進入。與西明寺相似的,在參觀完庭園之後,從庭園旁的陡峭階梯往上繞回參道,繼續拾級往上,是的,意思就是繼續爬階梯。從庭園到仁王門的時間大概也是十分鐘的爬坡路程,過了仁王門之後,大概再爬個雖然不到百級但有點陡峭的階梯就到本堂了。

百濟寺停留的時間大約也是1.5小時的時間,正好可以趕上每日班次有限(一天只有四班)從本坊前開往八日市駅的公車,這就可以省下還要走到百濟寺本町站牌的腳力跟時間。

到達八日市駅時大約是15:20,原本的行程規劃是要往北迴到米原然後前往長濱城的琵琶湖畔看落日,但是因為前一天已經將長濱的行程往前挪,而氣象預報明天是雨天,於是把明天的八幡崛提前,從八日市搭近江鐵道前往近江八幡,之後轉乘公車到八幡崛。

八幡崛是以水道兩岸的櫻花聞名,此時櫻花早已落盡,岸邊盡是綠意。可惜天候不佳,沒能拍到餘暉倒影。

湖東三山感想:

三寺的相似點就是參道的階梯又多又長,這一天下來,上上下下的階梯沒有破千也有數百,所以體能、腳力都是考驗。而每座寺都有一座庭園作為爬坡中途的緩衝,可以藉機在庭園休息。體力好的話,每個地方停留的時間1.5小時是比較合適的,體力不好的話至少要兩小時。

楓葉密度高,無論是庭園、參道或本堂周邊(儘管參道與本堂的的範圍都不大,而參道又是落落長),放棄任何一方都屬可惜。

三寺都是偏坐東朝西的方位,所以上午拍照,會有建築背光的困擾。

雖然交通不便,但是仍值得規劃前往。但是因為地處偏遠,如果不想在寺裡的餐廳吃飯或想節省時間,當天最好準備糧食補充熱量。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