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京都賞楓,從5/13訂好機票到11/14出發,整整六個月的時間。由於朋友曾經說:你幹嘛每次去都只去五天七天,為什麼不去久一點?所以訂機票時手依華就訂了十一天的行程。

十一天感覺蠻長的,加上從沒有在國外待過超過十天的時間,不過事情就是這樣,訂都訂了,機票是廉航又不能改,所以就開始想著如何安排這十一天的行程。

﹡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如果聯結有誤或失效,請提醒我,以便更新最新的資訊。

春季賞過新綠之後,有幾個地方讓我想要再看看他們秋天的景致,所以是一開始就確定會去的地點。

出發的時間在十一月中,基本上是蠻不保險的,因為當時根本於法預測今年的天氣會是如何?一般來說雖然關西的楓葉平均在十一月初開始變色,但是月中是不是會有見頃的楓葉誰都說不準。像去年的楓葉就很亂,去年十月有一波強烈寒流,京都的楓葉毫無預警地變色,但緊接著寒流之後,氣溫突然升高,楓況又停滯不前,甚至到後來楓葉見頃時間都延後,才讓我因為臨時起意在12月初前往時還能看到狀況很好的楓葉。

不過儘管不保險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變通的,那就是山區因為溫度低、溫差大、所以狀況會比平地市區穩定,所以就把焦點都放在山區。那時也想過,把山區掃過一輪,之後就可以把焦點鎖定在平地。

確定了必訪的地點後,就會考慮到交通的問題。往山區的路途遙遠,如果不能有效地利用各交通公司推出的優惠票券的話,會很傷荷包。所以大概蒐集了幾個會用得上的優惠交通票券資訊後,在依照這些票券可以使用的範圍增加行程內容。

因為大原是我這次的主要目標,所以初期我把範圍鎖定在大原、八瀨、貴船、一乘寺周邊及東山地區,心想這次就把左京區踩得徹底些。於是依著紅葉情報網站上的地點一一去搜尋網路上的資料及評價。

但是,人生就是這樣,任何事情都會改變的。搜著搜著,開始又發現一些處於山區,有漂亮楓葉的景點,於是神護寺就冒出來了,既然去神護寺,那就該把嵐山納進來。那嵐山再過去是龜岡,龜岡有個鍬山神社看起來也不錯。於是範圍已經擴大到整個京都市的上半部甚至延伸到了龜岡,那北邊還有大德寺、每次都過門不入的仁和寺,那順便去看看吧!金閣寺又在大德寺跟仁和寺之間,算是順路。

既然考慮用京都觀光二日券,地鐵公車坐免驚,也可以到山科的毘沙門堂喔。

原來去貴船打算買叡山電鐵一日券,後來又發現關西周遊券,不但可以不需要再連續日期裡使用,涵蓋範圍還很廣,不但可以搭叡山電鐵,連公車也可以使用,奈良到箕面的行程全包,既然這樣還可以跑去桂駅買美山牛奶,桂在接近長岡京,長岡京有什麼呢?啊~光明寺,那個因為SONY電視廣告而在台灣打出知名度的長岡京光明寺,但是光明寺的楓葉很像比較晚變色,是不是要找個備案呢?嗯~附近還有一個幾乎沒聽過看過的善峯寺,見頃時間比光明寺早耶,加上網路上沒什麼訊息,去看看吧!

於是乎京都的行程從原本單純的左京區擴散到了高雄、嵐山、龜岡、長岡京、山科這些以前光想就覺得根本懶得去的地方,幾乎可以說是除了京都市區沒安排外,只差宇治沒去(因為去年去過了),否則就可以把外圍跑一圈了。沒錯,這次京都市區內大家說得出名字的地方,我幾乎都沒去。

至於奈良則是從室生寺跟長谷寺為起點。大部分的遊客到奈良都只限於到奈良市的奈良公園周邊的東大寺、春日大社。但上次跑了外圍,覺得值得,加上奈良交通網站上秋季臨時巴士的誘因,於是決定再加上談山神社。看著看著,秋季臨時巴士還有去好幾個不同的點喔。既然加開臨時巴士,應該就是平時班次不多或者根本沒公車到的地方,當然機不可失,反正我有近鐵周遊券。

吉野山好還是壺阪寺好呢?反正都先把資料查好,且戰且走吧。唉唷,壺阪寺再上去有個高取城跡,名字聽起來就很厲害的樣子 (結果去了高取城跡,壺阪寺根本沒進去)。

大阪則原訂是勝尾寺及箕面公園,但是勝尾寺實在太麻煩了,所以改去了在網路上也很少看到的久安寺,中途趁著換車之便跑去石橋駅旁邊吃了好吃極了的牛肉咖哩。

 

行前就知道這次有很多需要步行的行程,但是真沒想到會這麼累,因為在Google Map可以看到道路的實際狀況,但是你看不到路的坡度,而那些坡度及難度遠超過我的想像。但有趣的是,幾次去關西,遇到下雨的機率其實不高,但是這次卻又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處在陰天或者半夜下雨的狀況。因為天氣,途中還是刪減京都市區裡的部分行程,現在想想,當初規劃行程可能有點失心瘋,照原訂行程根本不可能走完,旅程的一半應該就癱了。而天氣因素讓我不得不改變行程,放慢腳步,身體才能獲得喘息的機會。

行前在家裡祈求神明及爸媽保佑我旅途順利,以往都會同時祈求有好天氣,但是這次天數多,不敢奢望,但是在少數幾個放晴的時刻,都讓我剛好在楓況極好的地方。我想,這天氣該就是老天爺要我放慢腳步的安排。所以雖然有些艱苦的過程,沒摔著也沒傷著,平平安安地回來了。

至於十一天的長度如何?之前不管去五天還是七天,回來都會戀戀不捨,思念遠方好幾天。但是這次或許是因為體力的支出,也或許是視覺感官上獲得了滿足,也或許是覺得那些地方不再遙遠,所以思念的後座力減少了許多,除了在篩選相片的時候。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像我這樣給自己找麻煩想複製我的行程,不過還是提出幾個建議:

  1. 不論賞楓或賞櫻,如果要往山區走,要考量體力,尤其是密集的山區行程,要有路程「遠又陡」的覺悟。在這次網誌的相片裡,你會看到階梯、階梯、階梯,無止境的階梯在岩前延展著。
  2. 穿適合山區走路的鞋子。登山鞋是最好的選擇,防滑、防水、硬底,可以應付絕大部分的路況。一般的球鞋或運動鞋的鞋底太軟,在很多狀況下無法保護腳部。帶登山杖雖然有點麻煩,但走山中步道時會是一個幫助。
  3. 適度的休息,有浴缸就泡澡,沒浴缸就找錢湯,泡澡後適度的伸展肌肉。這對舒緩身體疲累很有效,也會提供較好的睡眠品質。如果再加上營養補充品會更好。
  4. 這次我帶的都是排汗易乾的衣物,到奈良進飯店後第一件,就是把之前穿過的衣物丟到飯店的自助洗衣機裡,烘乾後在房間裡稍微晾一下就乾了,可以省下帶很多衣服的空間及重量。
  5. 行前做好行程規畫可以省下很多交通費用及時間。雖然住在奈良時五晚裡有三個晚上很任性地跑到大阪去吃喝,但是沒有多花什麼交通,也有充足的時間休息。
  6. 秋季跟春季裡日夜溫差大,日間是晴天的話,太陽偏西後的溫度會比陰天時更低,尤其在空曠的地方。寧可多帶可以保暖的圍巾手套也不要嫌麻煩。

另外比較讓我意外的是,原以為奈良在京都的南邊,溫度應該比較高,楓葉會比較晚變色,所以把奈良行程排京都之後。但沒想到結果是奈良的楓葉比京都更早變色,所以雖然才11月20日,在奈良的行程裡,有些地方的楓葉已經開始凋落。推敲應該是奈良周邊沒什麼很高的山當屏障,不像處在盆地裡的京都有三面被山環住,形成一個被包圍得較緊密的盆地地形,所以從大阪灣吹進來的冷風很容易就進到奈良地區,使得奈良的氣溫比京都低。我體會過奈良公園黃昏的氣溫,那可是會讓人凍到頭疼、鼻水直流的,比京都還冷。

所以如果要排京都奈良賞楓行程的話,不妨把奈良放在京都前面。

以上是綜合報告。

2016 楓京都 大原 一乘寺 毘沙門堂

2016 楓京都 神護寺 清滝 鍬山神社 東海自然步道

2016 楓京都 清涼寺 嵐山公園 保津川 仁和寺

2016 楓京都 長岡京光明寺 善峯寺 叡山電鐵楓葉隧道

2016 楓京都 大德寺(高桐院 芳春院) 金閣寺

2016 楓奈良 談山神社 室生寺 長谷寺

2016 楓奈良 高取城跡

2016 楓大阪 箕面公園 箕面の滝 西江寺 久安寺

2016 楓奈良 正曆寺

2016 楓奈良 奈良公園 吉城園

2016 楓京都 鯉屋 一定會再次入住的西陣町家民宿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