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如果聯結有誤或失效,請提醒我,以便更新最新的資訊。

今天去了高取城跡,也只去了高取城跡。

原先計畫去吉野山,對,就是那個賞櫻很有名的吉野山,在秋天,它也是很有名的賞楓地。但是在出發前幾天才發現高取城跡。

當時研究了一下交通,吉野山相較來說是比較簡單的,畢竟是名勝。高取城跡的難處在於除了轉三段電車之外,上山的公車即使在賞楓季,平日一天只有四班車,而且間隔時間長(周末假日則有11班車次)。重點是,下了公車之後還要走上一小時的路才能到。網路上能找到的訊息不多,約略知道的就是有兩個選項:走公路,或是登山步道,但是網路上看到的資料顯示登山步道有些地方的坡度不小。壺阪山於高取城相對位置圖

前一晚看過天氣預報後,決定走高取城跡,原因是如果去吉野山,天候不佳的話,拍不出山景的顏色,相較之下,高取城跡楓葉的密度較高,無功的機率較低。而同時也決定:走公路。因為這兩天夜間都下過雨,山路的難度更高,我一個人不想犯這個險。

早上三段電車都順利地銜接,也搭上公車。在壺阪寺下車後,山頂被雲霧裊繞著,當下就覺得不樂觀,因為我先前又太樂觀,把雨具留在飯店。

壺阪山駅往壺阪寺前

壺阪寺前往壺阪山駅

奈良交通臨時バス

壺阪寺事實上也是個賞楓所,同車的人都買門票進寺,但我直接就往高取城跡的方向走。

剛開始是一般的公路,坡度尚屬和緩,直到真正進入高取城跡方向的路時,苦頭就來了,這條路窄到僅容勉強會車的程度,一路上來只有緩坡跟陡坡,根本沒有水平路段可以緩和。我想到路口標示牌上寫的2.8公里,心裡暗暗叫苦,這樣的方式走完全程,我可能就會倒在城牆腳下,但是迫於回程公車的時間,又不能慢慢來(我可不想到了城牆下喘完氣就得回頭)。

 

公路旁的步道入口

從公路轉進小路

因為實在太陡,必須大口換氣,反正前後無人,我也就不客氣地大聲喘著。才走了六百公尺,我發現裡面的衣服將身上的汗水排出,已經讓外套的內面出現濕氣,而這時有水滴滴到袖子上,完了,心想,下雨?抬頭看看,發現不是下雨,是自己的汗水正滴滴答答地下不停,才六百公尺耶!於是,我再度出大絕,攔車。

但是在這平日的時間,車實在少的可憐,我心裡也不敢抱太大希望。終於聽到後面有來車的聲音,又剛好在一個緩坡上,於是一個move轉身,舉手攔車,來者是一對中年夫婦,趕緊搬出練習多次的日文,先問是不是要去高取城(真是廢話,這條路通到底只有高取城,也只到高取城),然後問可以搭車嗎?他們很快就答應。上車後他們還跟我說了好多話,我才跟他們說我是台灣人,然後我聽出他們說我日文講得很好啊(感謝簡單傳授的救命錦囊)。才上車一會兒,我就想笑了,因為整個車窗都起了霧氣,山上氣溫低,這些霧氣就是來自我身上的溫度,你就知道我當時身體有多熱。車子一路往上,我真的感謝他們的好心,這路走完,我應該就去了半條命。

高取城跡地圖

七ツ井戸停車場下車後,我一再鞠躬道謝。然而,要到城牆腳,還得再「爬」一段山路,邊「爬」我邊想:待會兒是不是也要這樣倒著「爬」下來,這段路陡到讓我想哭啊。

終於,終於爬到了城牆腳下。起身後往前走到城垣下的廣場,看到見頃的紅葉,真的想哭啊!我走到廣場的涼亭休息,裡面也有一對中年夫婦,他們看我滿頭汗,笑著跟我說了一大段日文,我只好跟他們說我是台灣人,於是先生改用英文跟我聊。或許這裡比較少看到外國人吧(因為外國人都跑去奈良公園餵鹿,不會那麼費事跑來這荒山野領),所以他們也覺得「很了不起」。

雖然所有建築早已因傾圮而移除,但光看著遺留下來城垣的高度,就可以想見當時的高取城有多壯觀。

由於搭到便車,爭取到更多時間,所以待了一個半小時,也是這次我待在同一個地點時間最長的時間。但即使是這麼長的時間,也沒讓我把整個區域走完。城已不在,只剩下斑駁的城垣的荒涼之地,在陰鬱的天氣裡配上茂盛的紅葉,形成強烈的迷人反差,如果是晴天,該又是另一番風情,但如果真是晴天,應該更會拖住我的腳步吧。

估算著下山需要的時間,第一次對一個地方如此依依不捨地離開。當然,我還是「爬」下山,但下山時,後面還有人,我不好意思爬太慢,所以死命地抓這旁邊的繩子往下走。終於到達平地時,真的有重生的感覺。這時回頭,原來在我後面的就是剛到時在亭子裡遇見的夫婦。我又厚著臉皮問可不可以搭邊車,他們也是爽快地答應。

壺阪寺有兩座巨大的神像,分別是觀音菩薩及釋迦牟尼佛,大到在路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出發上山前,在路邊,我對著菩薩合十,請菩薩庇佑(我私心一直認為菩薩很疼我)。回程時,我請他們在同一個地方讓我下車,再次不斷鞠躬道謝。車子走了,我回過身,稟告菩薩我回來了,感謝祂的庇佑,也請祂保佑這一路上幫助我的人。

然後為了慰勞自己的辛苦,是的,我又跑到大阪吃飯了。

回來後我再次查了資料,因為去時的便車是搭到七ツ井戸,所以會爬那段險峻的山路,如果是在藍色圈圈的地方從左邊通往壺坂口門的叉路進入,道路會比較平緩,當然花的時間會比較久,而七ツ井戸上去就直接到了本丸前的二の丸。

高取城佔地非常大,那天在本丸、二の丸、新櫓就花了不少時間。而天氣不好,通往三の丸的路相當暗,所以沒有再往前,否則沿著三の丸走下去,就會從走跟來時不同的另一條公路下山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這沿路上沒有廁所,沒有廁所,沒有廁所。還好那天我流了很多汗,所以沒有聽到大自然的召喚,否則還真是一件難事。

2016 楓關西 關於行程規畫、一些心得及瑣碎

2016 楓京都 大原 一乘寺 毘沙門堂

2016 楓京都 神護寺 清滝 鍬山神社 東海自然步道

2016 楓京都 清涼寺 嵐山公園 保津川 仁和寺

2016 楓京都 長岡京光明寺 善峯寺 叡山電鐵楓葉隧道

2016 楓京都 大德寺(高桐院 芳春院) 金閣寺

2016 楓奈良 談山神社 室生寺 長谷寺

2016 楓大阪 箕面公園 箕面の滝 西江寺 久安寺

2016 楓奈良 正曆寺

2016 楓奈良 奈良公園 吉城園

2016 楓京都 鯉屋 一定會再次入住的西陣町家民宿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