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8 晴

﹡如果我的資訊對你有幫助,請按讚讓我知道喔。

﹡如果聯結有誤或失效,請提醒我,以便更新最新的資訊。

預報今天是晴天(灑花)。就是今天了,此次的另一個重點,長岡京光明寺。聽說為了拍那著名的藥師門,眾人都是一大早就到寺門排隊搶頭香。

七點多出發在四条烏丸轉搭阪急電車在長岡天神站下車後再轉搭阪急巴士,今天是用關西周遊券(KANSAI THRU PASS),全程的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或許因為是平日,公車剛好坐滿。

JR長岡市駅往光明寺

長岡天神駅往光明寺

光明寺往長岡天神駅及JR長岡京駅

到了光明寺,為了趕在整車人前面,我小跑步地往前方跑。到了售票口還好只有五六個人,但時看到寺方在售票前面放置的圍欄,可以想見如果是假日,排隊人潮應該是壯觀的。

這時有一車觀光團剛好到達,他們直接就被帶到旁邊的排隊,光明寺非常堅持地到了九點才開始售票,結果時間一到,他們的領隊在團體窗口第一個買到票,而散客只能在個人窗口買票,於是他們就比散客先走,讓我想要拍到本堂前階梯空景的夢想落空。

進了門後,在我前面的幾個散客就往前往本堂的階梯上直衝。我也開始拔足狂奔(可惡的階梯啊)。到了本堂前,左轉,再從左邊的階梯往下衝(姐可是有做過功課的,方向早就搞清楚),上上下下地簡直像在跑障礙賽。

(此人就是當天藥師門障礙賽的冠軍得主)

終於,在人群還沒到達時衝到了藥師門前的楓樹林道,而不過幾秒的時間,空景便以不復存在了,拿著攝影機的人們開始進佔畫面。不過人不多,還能等到少數空景。

DSC_0512.JPG

光明寺的楓葉是晚變色的,直到我出發前幾天才開始有變色的預報,所以我把調整行程把日子往後押,還好有這麼一個好天氣。雖然楓葉轉紅的不多,但是那幽長的通道夾雜著各種色彩,加上早晨陽光的幫忙,美極了。雖然沒遇上在SONY的電視廣告中的紅葉道,但是依然很美。

DSC_0518.JPG

IMG_8060.JPG

稍稍滿足了慾望後,我往回走到本堂。其實本堂前的楓葉也不錯,但是沒有那遮天蔽日的效果。

參觀過本堂之後,再次走向藥師門,途中看到了一尊菩薩座像,襯著滿天的紅葉。

再次回到藥師門前,這時太陽更高,跟剛剛的光線已經不一樣。

DSC_0597

在出發前看紅葉情報時,看到了長岡這裡還有一個我從沒注意過的善峯寺,紅葉比光明寺早變色,而出發前已經接近見頃。但是查了一下交通,雖然離光明寺只有大約五公里的路程,但是交通上要從光明寺回到長岡天神站,然後搭一段阪急電車道東向日,再從東向日搭公車到善峯寺,而且車次間隔是一小時,總共要花一小時四十幾分鐘才能到。另一個選項就是從光明寺走2.1公里到公車會經過的上里站。對於這種網路上查不到任何參考資料,尤其是到達車次不多的地點,其實都會很猶豫,出了光明寺後,離公車到達上里的時間只剩25分鐘。我問了一下寺方的工作人員我要到善峯寺可以怎麼走,他們建議我搭計程車。幾秒鐘的時間內,我決定試試自己的運氣,走到上里。

JR向日町駅往善峯寺

阪急東向日駅往善峯寺

善峯寺往阪急東向日駅及JR向日町駅

從光明寺出來後走到公路上左轉,開始沿著公路走。剛開始還好,大概走了15分鐘後,過了一道橋,google要我沿著河岸走,走著走著,我就走到田間了。我瞬間想到有一次去南投的同學家挽菜,google把我們的車引到田間的產業道路上,車子進退兩難的狀況,忍不住在無人的田間大笑。好吧!既然都走到這一步了,只能繼續硬著頭皮相信大神。接著,在田埂之後,我走進了一大片竹林裡,我開始相信這其中一定有某種我無法領略的魔法。然後我在竹林裡還走錯岔路,於是趕緊遵照大神的指示回頭。當我看到前方有民宅出現時,心情真是感動不已,這時已經剩下不到三分鐘時間。

當我花了20分鐘走了2.1公里,終於氣喘吁吁地衝到公路上時,心裡還是惶惶不安,因為我不知道公車是還沒到還是已經走了,因為時間正顯示著公車預定到站的時間。等吧,如果車子真走了,那就搭反向的車到東向日回京都。

老天爺果然是疼我的,三分鐘後,我看著車頭上寫著「善峯寺」三個字的公車駛來。車子從這裡開始一路往上,還好當初我沒小看這5公里,沒傻傻地想用步行解決。

到了善峯寺公車站下車後,隱隱有著不好的預感。這公車站處在一個陡坡上,而善峯寺還看不到影子。於是我安分地往上走,在公路旁的岔路時,看到往善峯寺的指標。抬頭一望,好長的一段陡坡,走吧!沒想到精彩的還在後頭,走完陡坡後一拐彎,開始爬樓梯,不知道爬過幾個髮夾彎後,終於到了。

 

IMG_8133

IMG_8134

善峯寺是沿著山勢而建,所以前面的階梯陡坡只是前菜,要逛善峯寺,照樣要上上下下地走階梯。但是值不值得,絕對是值得,善峯寺的紅葉正頃,讓人目不暇給,這個冒險的計畫根本是踢到寶。

 

DSC_0599

IMG_8142

 

DSC_0601

DSC_0607

 

DSC_0610

 

DSC_0648.JPG

IMG_8156.JPG

待了一個多小時,因為下一班公車的時間就快到了,於是離開善峯寺,我要回京都去天周吃午餐。

吃完仰慕已久的天周之後,下午要去貴船。因為所有交通需使用到的叡山電鐵、公車也涵蓋在關西周遊券的範圍內,這是為什麼我將長岡、貴船這兩個距離如此遙遠的地點排在同一天的原因。而阪急電車、京阪電車、叡山電鐵的銜接使得花費的時間不至於太長。

叡山電鐵時刻表

對於貴船的紅葉,其實並沒抱太大的期望,因為我很少在網路搜尋到這裡有很美的紅葉圖片,吸引我前往的原因是叡山電鐵會經過的楓葉隧道。到達叡山電鐵起站出町柳搭車時,已經有需多人在車上,我直接走到最前面的車廂,因為最前面的玻璃窗才是拍紅葉隧道的最佳位置,這時已經有三個年輕人站在那個位置上。車子啟動後,我站在三個年輕人身邊看著他們把手機貼在玻璃窗上,試著找最好的位置,他們以我聽不懂的語言開心地聊著天,我知道他們一直在注意紅葉隧道是不是快到了。終於,過了市原站之後即將到達紅葉隧道,電車在隧道路段會體貼地放慢車速,好方便旅客拍攝。我上前一步,在他們之間伸出手,把手機貼上玻璃窗,他們對我笑笑,一種有默契的會意。接著我們幾乎同時按下錄影鍵,安靜地錄下擦過車窗的紅葉。

 

過了紅葉隧道之後沒多久就到貴船了,我開始以英語與年輕人聊天,原來是從香港來的,但是我一點都聽不懂他們之間交談的粵語。下車後又依同搭上貴船口到貴船神社的接駁車,下車後互道保重,我往貴船神社走去。

貴船口駅與貴船神社之間的接駁車時間是配合叡山電鐵出町柳貴船口的到站時間,發車時間約莫是電車到站的三分鐘後。所以一般來說如果從初町柳搭到貴船口下車沒有耽擱在月台上拍照直接出站的話都可以搭上車從貴船口發車的時間也是配合去接電車的到站時間。車程時間是五分鐘,費用是160円,當天我使用關西周遊券,費用也涵蓋在範圍內。

貴船的紅葉果真如我預料的一般,神社的規模很小。繞了一圈之後拍下一張到此一遊的相片便回頭。回到貴船口時,天色已經變暗,但是既然來了,沒趣鞍馬寺似乎過意不去,於是在搭上電車前往下一站的鞍馬。次時已經是下午四點,鞍馬寺四點半開始就不再開放進入,所以我以只在門口拍一張到此一遊照便離開。還好我從起站鞍馬上車,否則要一路站回出町柳。

因為貴船神社地處溪谷底部,應該是日照不足,楓葉都很小片,更有許多可能等不到轉紅就以凋落,所以看不到壯觀的紅葉。貴船及鞍馬或許在春季新綠時拜訪會比秋季紅葉期間更有看頭,當然,彼時就看不到紅葉隧道了。

2016 楓關西 關於行程規畫、一些心得及瑣碎

2016 楓京都 大原 一乘寺 毘沙門堂

2016 楓京都 神護寺 清滝 鍬山神社 東海自然步道

2016 楓京都 清涼寺 嵐山公園 保津川 仁和寺

2016 楓京都 大德寺(高桐院 芳春院) 金閣寺

2016 楓奈良 談山神社 室生寺 長谷寺

2016 楓奈良 高取城跡

2016 楓大阪 箕面公園 箕面の滝 西江寺 久安寺

2016 楓奈良 正曆寺

2016 楓奈良 奈良公園 吉城園

2016 楓京都 鯉屋 一定會再次入住的西陣町家民宿

arrow
arrow

    沒有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